外交部:反对美挑衅行为 已提出严正交涉

作者:赵盛楠 迟珺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5-25 16:26:21

中国日报北京5月25日电(记者 赵盛楠 迟珺)5月25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近日美方涉南海言论答问时强调,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意志坚如磐石,并敦促美方纠正错误,保持理性,停止不负责任的言行。

据报道,美国助理国务卿拉塞尔等官员近日声称,中国在南海的行为正挑战公平解决争端和航行自由原则,美海军需捍卫这些原则。美海军舰机将继续充分行使在国际海空域航行和飞越权利。

华春莹表示,长期以来,各国依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不存在任何问题,将来也不应存在问题。中国一贯重视并维护南海的航行和飞越自由及安全。但航行和飞越自由绝不等于外国军舰、军机可以违反国际法,无视他国合法权利及航空和航行安全。美军机对中方岛礁抵近侦察的举动,极易引发误判和海空意外事件,十分危险和不负责任。中方坚决反对美方这种挑衅行为,已就此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我要强调的是,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意志坚如磐石。我们敦促美方纠正错误,保持理性,停止不负责任的言行,”她说。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