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人在智利伊基克:颇受重视 与当地人深度融合

作者:蒲振东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5-25 14:14:10

中国商人在智利伊基克:颇受重视 与当地人深度融合

戴卫星在智利伊基克的Unisat进出口公司。(戴卫星 供图)

中国日报北京5月25日电(记者 蒲振东) 在智利北部,坐落着一座培育了南美地区最大自贸区的城市,难以置信的是,这座城市近五分之一的人口拥有中国血统,但在中国,并没有太多人知晓伊基克这座城市。

“一些中国人可能只是因为去年4月的那场里氏8.2级的大地震才听过伊基克”,Unisat进出口公司总经理戴卫星说。伊基克位于智利北部,西临太平洋,距离首都圣地亚哥1800公里,戴卫星的公司已经在伊基克运营了10多年。

今年45岁的戴卫星早在1998年就在高中好友鼓励下赴智利考察市场,寻觅商机。当时他的好友在当地做生意,认为智利拥有“开放而透明”的商业环境。后来,经过多年摸索,伴随着2005年中智自贸协定的签署,两人逐渐在跨洋贸易领域站住了脚。

“伊基克一直是南美最成熟最清廉,运转最完善的贸易平台。它的免税政策能避免中国商品在进入该地区其他市场时被重复课税,”戴卫星说,“同时由于中国日益强大的经济实力,以及对南美事务更多的参与,当地政府也越来越重视中国商人。”

戴卫星与好友将公司设在伊基克自由贸易区(Zona Franca de Iquique,简称为Zofri)内。公司业务主要集中与将中国的纺织品和服装产品如毛巾、毛毯和运动鞋等引进南美市场。这些产品通常在河南和福建省生产,通过海运抵达伊基克,然后销往如秘鲁、巴拉圭和玻利维亚等临近国家。

“在生意最好的时候,我们每年会运200-300集装箱的产品到智利,”戴卫星说。

Zofri创建于1975年,由3万平方米零散消费商场和超过200公顷的交易服务区域组成。由于地理位置优越,以及对中国、美国等大经济体的重视,该自贸区近年来发展迅猛。目前,区内驻扎有1600多家公司,充分利用该地优渥的税费政策以及近20万当地劳动人口。

据中国驻伊基克总领事李姣云表示,去年中国产品占Zofri全年41亿美元进口总额的43%。目前有370多家中国企业在Zofri内运营,成为当地经济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中国与智利北部的经济联系与人员交流在过去一年内得到了极大地加强”,李姣云说,“在去年的破坏性地震面前,华人群体与当地居民一起抗击灾难,彰显了两个民族深厚友谊以及深度融合。”

据戴卫星透露,智利是世界上地震易发区之一,并且容易遭受海啸的侵袭。这一点,连同其他一些负面条件,有可能影响潜在的投资前景。

“随着当地工资水平以及管理费的提升,在Zofri开展生意的费用正逐年递增。周边国家不稳定的关税政策也会影响到新市场的开拓。另外,大量涌入的中国商人群体也加剧了竞争,”他说。

中国人和伊基克的缘分,可以追溯到19世纪60年代太平天国运动之时。据说1860年,侍王李世贤率领的太平军遭清兵剿杀,幸存者唯一的生路就是被卖到国外当“契约矿工”。为了活下来,数万名太平军官兵,连同他们的亲属,远渡重洋到了现在的伊基克,从事挖鸟粪和硝石的艰苦营生。自此,这批中国人逐渐与智利人一起并肩战斗,慢慢融入到当地社会。

戴卫星的公司一共雇佣了8名智利员工,从事秘书、销售专员以及仓库管理人员等工作。其中一些员工已经在公司服务了10多年。

据戴卫星称,两国人民日常交往中的文化差异不能忽视。“例如,智利人没有储蓄的习惯。有时候,员工家庭遇到财务问题时会要求提前支取工资。我们都会尽量尊重他们的生活方式,尽可能的满足他们的要求。”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