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人老马:在中国开葡萄酒窖 看好年轻消费群体

作者:蒲振东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5-25 15:43:51

智利人老马:在中国开葡萄酒窖 看好年轻消费群体

La Cava De Laoma酒窖主人老马(Mariano Larrain)(La Cava De Laoma酒窖 供图)

中国日报北京5月25日电(记者 蒲振东) 过去两年间,智利人老马(Mariano Larrain)一直在努力让中国葡萄酒爱好者信服:智利红酒并不只是价格实惠,而且因为一种“独特的品质以及手工制作的热情”从竞争者中脱颖而出。

热爱中国历史学中文,留在北京开酒窖

“因为品种与土壤的缘故,智利的每个葡萄园都与众不同,但总体而言,智利葡萄酒更随和,更富有浓郁果味,这也是其在中国市场颇受欢迎的原因,”今年31岁的老马说。自前年开始,他在北京三里屯商业区经营一家名为La Cava De Laoma的酒窖。

“我们专门经营智利传统的家族酒窖出产的红酒,这些酒品通常都特别遵循当地土壤与气候的特性,产量也很小,”老马说。其中一些品种如马奎斯与赤霞珠,是由老马家的酒庄亲自出产。

出于对中国历史的热爱,老马于2011年来到清华大学学中文。当时,他敏锐地发现了中国葡萄酒市场蓬勃生长的需求。

“那时候,中国人要买很多葡萄酒,但是他们对红酒知之甚少,甚至没有人可以告诉他们要到哪里才能买到好的葡萄酒,”老马说。

毕业后,老马自然而然地选择留在北京,决定把自己家庭的葡萄酒生意引入中国。与此同时,他也在努力实现另一个目标:在中国消费者当中推广智利红酒文化。

智利成为中国市场第三大红酒进口国

据老马称,葡萄与红酒在500年前才跟西班牙殖民者一起被带到智利,但直到19世纪,智利红酒才逐渐演变地更为精致。而智利红酒大规模生产与出口也仅仅近30年间的事。

“我所经营的都是杰出并不普通的酒品。它们都产自小规模的私人酒庄,富含南美特有的热情,非常独特,”他说。

南美最大的葡萄酒生产商干露酒庄(Concha y Toro)的首席酿酒师马塞洛▪帕帕表示,智利拥有凉爽晴朗的气候,非常适宜生产果味多汁的葡萄品种以及相应的红酒。

目前,智利已经超越澳大利亚成为世界第四大葡萄酒出口国。据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一份报告表明,2013年该国出口价值19亿美元的葡萄酒

引人注意的是,伴随2006年中智自贸区的签署,智利葡萄酒在过去十年间努力地提升其在中国市场的份额。

去年,智利出口3420万升价值1.25亿美元的瓶装葡萄酒到中国,成为中国市场第三大红酒进口国。

根据中智自贸区规定,自今年年初,两国间97%的贸易产品,包括智利葡萄酒,将获得免关税待遇。

青岛葡萄酒协会秘书长席康表示,跟美国有欧洲的竞争者相比,智利葡萄酒的过剩产能以及廉价劳动力提升了其价格优势。

“智利葡萄酒的定位也主要集中在出口中低档产品,而非国内消费,这也决定了它优越的性价比,”席康说。

“真正意义上的中国葡萄酒消费者群体开始慢慢浮现”

根据国际葡萄酒与烈酒研究所的一份报告,2013年中国消费18.7亿瓶红酒,是世界上最大的红酒消费国。

去年,老马的酒窖售出1.2万瓶红酒。今年截至目前,也已经售出9000瓶。他说,因为政策因素的影响,即使拥有价格优势的智利葡萄酒拓展中国市场今后将遇到很多困难。

“自从中国政府开展大规模的反腐行动之后,葡萄酒的销量大规模地走低,原本以政府消费为重心的红酒市场开始萎缩,”老马说。“但是现在,真正意义上的中国葡萄酒消费者群体也开始慢慢浮现,就是那些喜欢在业余时间与亲朋好友享受红酒的职场年轻人。”

老马认为这类红酒消费者群体“投资回报率更高”,因为他们更迫切地想去了解红酒文化,即使他们没有很高的购买力。

“我会尽力组织更多的品酒会以及一些慈善活动去普及智利的葡萄酒文化。如果你想了解葡萄酒,首先你要学会喝酒,”他说。

(编辑:刘梦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