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攻陷伊拉克中部重镇 美防长痛批伊军“缺乏斗志”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25 15:48:25

中国日报网5月25日电(信莲)据美国媒体5月24日报道,在当天播出的一档电视访谈节目中,美国国防部长卡特表示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攻占伊拉克中部重镇拉马迪清楚证明伊拉克士兵“缺乏战斗的意愿”。这是拉马迪沦陷以来奥巴马政府官员对伊方最严厉的批评。

卡特说,尽管伊拉克士兵在拉马迪的人数远远超过对手,但竟然在没有作出过多抵抗的情况下就很快撤离这个伊拉克逊尼派穆斯林聚集中心。“显然他们没有显示出战斗的意愿……他们并非兵力不及对手,事实上,他们的兵力远超敌军。因此,在我看来,伊拉克士兵抗击ISIL(美国对‘伊斯兰国’的别称)、保家卫国的意愿存在问题,我相信在绝大多数人看来也是如此。”

白宫拒绝对卡特的上述言论作出回应。伊拉克国会国防和安全委员会主席哈基姆?扎米利当天接受美联社采访时作出回击,斥责卡特所述“不切实际、毫无根据”,“伊拉克军警有战斗的意愿,但他们缺乏好的设备、武器和空中支援”。

然而美方的说辞却同扎米利存在一定偏差。美政府官员称,美方向伊拉克军方提供了反坦克武器。并且,伊拉克士兵撤离拉马迪后,遗留下许多美方支援的军用车辆,甚至包括几辆坦克,而这些均料已落入“伊斯兰国”武装分子之手。

还有美军官员指出,伊拉克士兵并不是被“伊斯兰国”赶走的,而是因为恐惧才擅离岗位。“伊拉克安全部队不是被赶出了拉马迪,”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普西说,“他们是自己开车离开了拉马迪。”

尽管如此,拉马迪失守仍然使得奥巴马政府的伊拉克政策备受质疑。卡特24日在电视访谈节目中为此辩护称,美军空袭有效打击“伊斯兰国”,但也不能代替伊拉克军方保家卫国。“我们能够参与击败ISIL的战斗,但我们无法令伊拉克变成一个宜居的地方。我们无法维持胜利,只有伊拉克人民才有能力这么做。”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