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安达曼海沦为“亚洲地中海” 8000难民被困海上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延伸阅读】美媒:日本对越大量投资 与中国争夺东南亚影响力

  参考消息网4月4日报道外媒称,近年来,日本对越南倾注大量投资和援助,有分析说,东京除了寻找廉价劳力之外,似乎也着眼于安全考虑。

  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4月3日报道,中国和日本都在为越南提供大量援助和投资,建立廉价制造业基地,争取扩大在东南亚的经济影响力。

  报道称,近年来,东京为越南提供的援助超过了给予任何国家的金额。日本外务省和越南财政部提供的数据显示,2008到2013年,日本为越南提供的援助金额为100亿美元。2014年,日本出资18亿美元,在河内建造一个新的国际机场,和一条通往河内的多车道高速公路。

  华盛顿智库史汀生中心日本问题专家孙韵说,日本对越南的投资会快速增长。

  “越南的优势是劳动力比较便宜,而且劳动力资源比较丰沛,可以说越南是日本目前对外投资的一个新兴市场、新兴目的地,我们可能在短期之内会看到日本对越南投资比较快的增长”。

  孙韵指出,日本曾经在中国大量投资,可是随着中国劳动力价格上涨,同时在两国领土纠纷中,中国不时抵制日货,也促使日本把目光投向越南等东南亚国家。

  分析人士说,越南的劳力市场比较成熟,受教育程度高,对外资具有很大的魅力。可是除此之外,美国经贸问题专家艾伦·唐纳尔森说,外国向越南投资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越南一旦加入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议,就会成为向美国出口产品的跳板。“越南计划成为跨太平洋伙伴协议的第一轮成员国,奥巴马总统正在和太平洋地区的11个国家谈判这个贸易协议。很显然,外国制造商认为,如果通过这个协议,那么美国市场会比现在更加对越南开放。”

  报道称,与此同时,中国也迅速增加对河内的援助。虽然中国是越南的最大贸易伙伴,可是由于产品质量问题,又在领土纠纷上“咄咄逼人”,促使越南寻找其他资金来源,试图摆脱对中国的依赖。

  据越南媒体报道,中国公司承建的越南工程项目事故频发,引发了越南对中国承建商的能力、专业性及安全施工等方面的担忧。去年年底,由中铁六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越南河内吉灵至河东段轻轨项目的施工现场连发两起事故,造成人员伤亡。

  另外,中国提供贷款在越南建造了一系列火力发电站,可是当地政客和商人抱怨说,发电厂经常停电,而且中国公司自带工人,并不雇佣当地人员。

  报道称,尤其是中越发生石油钻井平台摩擦后,两国关系迅速恶化。2014年5月初,中国国有石油公司中海油在中越有主权争议的海域设立石油钻井平台。

  在钻井平台争端之前,日本公司以为中国会赢得越南南部沿海海防市一座688兆瓦煤炭发电站的合同,结果,越南去年11月把合同给了日本住友商事株式会社。

  日本驻越南大使福田浩对《华尔街日报》说,越南要求摆脱对中国依赖的呼声越来越高,东京正在致力于加强和河内的外交关系。

  报道说,监督东京外援的日本国际协力机构透露的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对外援助总额为71亿美元,成为全球第六大外援国,前五名分别是英国、美国、德国、法国和日本。而过去几年来,美国把精力集中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大大地忽略了对亚洲地区的经济援助。越南处于石油运输途径中的战略位置,日本对越南的援助不能排除出于战略安全考虑。

  唐纳尔森说,“无论是出于战略还是经济考虑,日本都有理由要加强和越南的关系,我预计两国的关系会继续发展下去。”

  不过唐纳尔森告诫说,日本和越南不要让中国感到有遏制中国的意图,维护这个地区的安全对其中任何一个国家来说都至关重要。

  报道称,观察人士指出,尽管越南对中国持谨慎态度,可是作为邻国,河内不得不和北京保持密切关系,中国仍将在越南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安达曼海沦为“亚洲地中海” 8000难民被困海上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9日—15日 直击广西部分米粉黑窝点乱象
和为贵 海星之死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