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安达曼海沦为“亚洲地中海” 8000难民被困海上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延伸阅读】外媒称东南亚进入掠夺时代:珍贵红木贸易猖獗

  参考消息网4月25日报道外媒称,红木及其他名贵木材已成为东南亚进入掠夺时代的象征。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4月23日报道,35岁的銮探隆身上佩戴着佛教护身符,正站在一座盗伐者留下的、现已废弃的锯木厂里,地上到处都是木屑和塑料油箱。偷伐者们留下了一个树桩和一堆下脚料。那些表面为褐色的木料看起来毫不起眼,但深红色的木心泄露了它红木的身份。红木是一种名贵木材,人们不惜一切代价要获取它,以满足中国新贵消费者对它的渴求。切特数着树桩上的年轮,哀叹道:“这棵树至少有一百岁了。”

  暹罗红木(学名交趾黄檀,俗称大红酸枝)现在面临着极大的灭绝威胁,以致2013年《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将它列入濒危物种名单。

  报道称,位于英国的非政府组织“环境调查局”(EIA)去年发表报告称,中国人对珍贵红色木材(即“红木”,暹罗红木也包含在内)的需求在2008年开始升温,然后一发不可收拾。2011年,环境调查局的调查人员发现一张红木床在上海售价100万美元(约合619万元人民币)。到2014年3月,对红木的需求和囤货行为迫使其价格在一年内上涨逾三分之一,每吨价格超过1.7万美元(约合10.53万元人民币)。市场飙升甚至能将红木价格抬高到8万美元(约合49.56万元人民币)一吨。

  报告上写道:“在过去10年里,中国对仿制明清风格的豪华木制家具和文玩的需求飙涨。这类木材的日益稀缺已导致其价格飙升,投资热钱的流入又加剧了上涨趋势。”

  虽然这类木材有一部分来自亚洲以外的动荡国家,特别是马达加斯加,但据信中国的大部分进口红木来自缅甸、泰国、老挝、越南和柬埔寨。这一地区边境监管漏洞众多、武装冲突频繁,红木贸易极为猖獗。

  报道称,在一个自然资源正以惊人速度遭到掠夺的世界里,这类故事貌似是不可避免的。它们还有可能会让西方人局促地耸耸肩——在西方国家,人们以发展为名,也砍掉了自己国家生长了几十年或是几百年的森林。湄公河名贵木材贸易之所以成为问题,是因为它非常混乱,有时还涉嫌犯罪,却只鼓了少数人的腰包。更令人震惊的是,尽管木材的砍伐和出口长期受到政府限制,木材贸易却依然兴旺。最好的例子莫过于Thap Lan森林公园边境对面的那个国家——柬埔寨。据估计,柬埔寨在短短40年里已失去超过三分之一的森林。

  报道称,在去年12月针对红木的地区会议上,湄公河流域国家呼吁中国采取更多行动来抑制需求,但中国官员称,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木材的来源国能加大执法力度。

  报道认为,更深层次的讨论在于,这片郁郁葱葱的森林究竟应该用来兑现成钱,还是应该被保护。

安达曼海沦为“亚洲地中海” 8000难民被困海上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9日—15日 直击广西部分米粉黑窝点乱象
和为贵 海星之死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