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莫迪访华彰显中印经济合作重要性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15 15:02:27

美媒:莫迪访华彰显中印经济合作重要性

2015年5月14日,习近平同印度总理莫迪在西安参观大慈恩寺。(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中国日报网5月15日电(信莲) 印度总理莫迪14日上午抵达西安开始他作为印度总理的首次中国之行。从古城西安,到首都北京,再到金融中心上海,莫迪正以旋风式的节奏和中国社会各界进行全方位接触。

纽约时报中文网14日发表评论文章称,倘若这两个亚洲大国之间的贸易和投资增加,将对两国都有好处。目前,中国正在努力应对增速放缓的局面,而且也希望能更进一步地进入印度市场,以弥补国内和其他出口市场减少的需求。印度可以利用中国的投资来建造发电厂、铁路和其他基础设施,为它的制造领域注入新的活力。

“莫迪总理真的很重视印度国内缺乏基础设施的现象,”德里中国研究所(Institute of Chinese Studies)的郑嘉宾(Jabin T. Jacob)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说,“莫迪政府表现出了更加开明的态度。”

中国社科院南亚问题专家叶海林在接受《纽约时报》电话采访时表示:“自莫迪总理上台以来,中印关系的总体氛围得到了改善。双方的基础政策都没有变化,但是对合作有了更明确的强调。”

纽约时报中文网评论文章说,与以往在北京接待访华领导人的惯常做法不同,习近平14日首先在西安迎接莫迪。古城西安是陕西省的省会,陕西是习近平的故乡。习近平选择在家乡欢迎莫迪的举措,呼应了莫迪去年9月所采取的姿态,当时莫迪在生日当天在家乡古吉拉特邦与习近平共进晚餐。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同印度总理莫迪举行会谈。双方就中印携手共谋发展,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构建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达成共识。会谈后,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了双方铁路、矿业、地方交往等领域24个合作文件的签署。

文章写道,李克强在莫迪访问中国前对新闻杂志《今日印度》(India Today)表示:“对于中印这两个人口加起来有25亿人的国家来说,我们的合作还远远没有达到应有的规模或水平。”

印度外交秘书苏杰生(S. Jaishankar)表示,莫迪希望中国开放某些领域的市场,在这些领域中,印度的足迹遍布全球,但尚未扩展至中国,比如制药、信息技术及部分农产品领域。中国的工程公司可能会获得有关高速铁路的初步协议,高铁是莫迪经济计划的一个重要项目,日本也在争取印度高铁订单。

文章分析称,陪同莫迪访问中国的首席部长们都来自沿海的邦,这说明商业港口可能会成为两国的又一个合作领域。但专家们担心,在电力领域的合作问题上,莫迪可能会遭遇来自其政治阵营强硬派的阻力。

布鲁金斯学会学者马丹表示:“你会听到莫迪的一些支持者说:‘你这是在向中国打开某些敏感领域的大门。但莫迪会努力证明,从长远来看,这是最好的方式。”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