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揭秘二战时期盟军在北非的登陆行动

中国网李有观 2015-05-14 16:19:4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盟军联合司令部还了解到了法国维希部队的反应情况。在盟军刚刚登陆后,盟军破译出的外交密码情报显示,德国向维希政府施压,要求其不惜一切代价阻止盟军。在卡萨布兰卡登陆时,美国的巴顿将军指挥的盟军部队遇到法国海军部队和沿海炮兵的抵抗。另外有情报显示,土伦的法国舰队没有参与抵抗盟军的登陆行动,而且在希特勒下令夺取在土伦的法国舰队时,不愿意投降的土伦法国海军官兵勇敢地将舰队绝大部分舰艇炸穿沉入海底。

  情报与战略欺骗相结合

  在实施“火炬”行动的过程中,盟军利用破译敌军密码情报加上采用欺骗措施,掩盖了登陆行动的性质和目的,最终使登陆作战取得了胜利。英国战略欺骗中心(简称LCS)通过密码情报评估其采取的欺骗措施在迷惑敌军方面的效果。特殊情报和战略欺骗相结合对盟军夺取“火炬”行动的胜利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盟军采用欺骗措施的主要目标是让北非登陆行动具有突然性,尽量使轴心国军队力量分散,防止其在盟军力量最为薄弱的地点和时间集中兵力。盟军还采用多种方式向轴心国情报机构传播虚假信息。英国精心建立了一个双重间谍网络,盟军高度机密的“XX委员会”专门负责利用双重间谍向轴心国提供一些盟军的虚假信息。这些双重间谍有选择性地提供一些使敌军相信的虚假信息,同时也披露一些不重要或者过时的盟军活动情况,以保持本人所提供信息的可信程度。“XX委员会”还对外发送一些密码电报,传递一些容易被泄露的虚假情报,这样增加了欺骗行动的真实性。

  1942年8月中旬,英国战略欺骗中心开始实施名为“推翻”的欺骗计划,这是“火炬”行动三阶段欺骗和掩盖计划的第一阶段,专门设计用于误导敌军:盟军在英国进行集结和联合运输活动。英国战略欺骗中心利用许多双重间谍散布虚假报告,同时英国在集结大量的登陆艇、驳船和其它不参与“火炬”行动的舰艇,制造出一种盟军即将进行一场两栖作战的假象。德国空军在进行空中侦察时发出的密码电报多次证实德军已经注意到盟军在英国进行的集结活动。位于欧洲西北部的德军对此一直保持警戒状态,一直到11月初才转移至地中海西部,这表明欺骗行动取得了成功。

  英国战略欺骗中心第二阶段的欺骗计划名为“独奏Ⅰ”,主要是有关盟军舰艇进行集结,并从英国向登陆区域推进对轴心国进行欺骗。该欺骗行动力求给德国制造盟军的大规模集结行动是为了进攻挪威,保护通往苏联航线畅通的假象。许多双重间谍向德国报告盟军占领了挪威北部的纳尔维克这一战略港口,这使德国认为盟军试图阻止将瑞典的铁矿石通过纳尔维克港运输到德国。英国战略欺骗中心还要求加拿大军队不参与“火炬”行动,而是在盟军登陆舰队启航之前在英国北部举行规模较大的两栖作战演习。此外,盟军的快速攻击舰队一直留在港口,一直到登陆前8天才离开,而其它的舰队到登陆前4天才离开,希望在大规模舰队航行时仍然使德国继续认为盟军有可能攻击挪威。最后,英军使用无线电发送战斗轰炸机和其它战机抵达苏格兰集结区域的虚假情报。整个欺骗计划的前两个阶段相互补充,并且使用许多同样的装备迷惑敌军,使其无法弄清楚盟军的真实意图。

  英国战略欺骗中心欺骗计划的最后阶段名为“独奏Ⅱ”,主要是使德国误解盟军集结活动的目的地。双重间谍传播虚假报道,盟军在直布罗陀集结舰队与马耳他补给活动有关,这使得德军认为马耳他严重缺乏食品、燃料和弹药。盟军11月6日破译的密码情报显示,德国不清楚盟军舰队进入地中海的目的,只是认为盟军除了为马耳他提供补给外,还可能在撒丁岛或西西里岛登陆。最后,参加地中海“火炬”行动的盟军舰队严格执行盟军联合司令部制定的欺骗措施,其中包括欺骗轴心国空中侦察部队,制造盟军与马耳他虚假的无线电通信。

  此外,英国战略欺骗中心还在11月6日建议盟军联合司令部指示英国海军的一艘驱逐舰发出一份虚假的不加密的求救信号,报告其在“火炬”行动舰队以东很远的海域遭到轰炸袭击而下沉。这样会使德军相信,他们估计盟军舰队的目的地是地中海东部是正确的,从而把主要兵力放在地中海东部。

  总的来说,在“火炬”行动中成功使用密码情报成为盟军后来作战的模式。密码情报使盟军掌握了轴心国的战略决策,并且首次将欺骗措施与作战行动相结合,成功指导了盟军的登陆行动。“火炬”行动的例子表明,情报和作战紧密配合是取得胜利的关键。盟军在后来的作战中重复应用了这样的战略战术,从而减少了人员伤亡,也缩短了战争进程。(李有观编译自美国《海军战争学院评论》杂志)

  独家供稿 转载须经作者本人同意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广东警方侦破香港特大绑架案 警方摧毁跨省制假团伙涉案物品摆满长桌
和为贵 海星之死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