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不重视到狂开店:苹果公司的中国战略转变史

作者:高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14 16:19:46

从不重视到狂开店:苹果公司的中国战略转变史
 
库克通过微博发布在杭州西湖店内与顾客的合影。(图片来源:微博)

中国日报网5月14日电(高晴)库克又来中国了,这是第六次。5月11日,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带着环保项目再次访华,加入新浪微博后3小时内迅速变成“大V”。据悉,让 Apple Pay服务在华上线也是库克本次行程的计划之一。

库克从上任开始到现在已经先后六次访华,最近两年保持每年访华两次的节奏。与此相对应的是,中国市场对苹果公司的重要性不断上升,而中国大区对该公司的利润贡献也越来越大。据苹果公司发布的 2015 财年第二财季业绩报告显示,第二财季共售出 6117 万部 iPhone,比年同期的 4372 万部增长 40%。库克表示iPhone在中国的销量已经赶超其在美国的销量。

随着苹果公司发现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该公司的战略也从最初的不重视转变为狂开店。

苹果在中国:从不重视到狂开店

2009年,曾有中国媒体报道称,和其他知名的IT或消费电子企业相比,苹果对中国市场的投入非常有限,很少举办市场推广等本土化活动,更别说像其他外企已经开始重视的公益事业和社会责任了。据了解,在苹果的全球供货体系中,中国内地市场跟朝鲜、越南同级,属于边缘化地区。按照苹果的惯例,产品首先满足美国需求,然后是欧洲、日本,由于苹果 的亚太区总部位于新加坡,中国的优先级也在东南亚之后。

2009年以后,随着中国市场的崛起,苹果公司开始迎合中产阶级消费群体的需求,重点发展本地化内容和合作关系。例如,苹果推出的土豪金iPhone迎合了中国消费者对黄金的喜爱,一经推出便得到热捧。同时,为迎合中国市场掀起的平板手机狂潮,苹果不甘落后于成功借大屏手机上位的安卓,推出了iPhone 6 和 6 Plus。

除了推出新产品外,苹果公司开始在中国大规模开店。2010年7月份,苹果第二家店在中国开业。2011年9月份,苹果在上海的第二家店开业,同时也在香港开设第一家店。2012年冬,苹果开始在大中国区闪电式增加零售店,包括香港增加2家、北京增加1家,深圳的第一家店以及成都第一家店。

自 2015 年以来苹果在中国已经开设了7家零售店,库克此行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会加大在中国大陆投资,2016年苹果零售店将扩充到40家。

苹果产品:奢侈品变街机

有媒体引用《商业周刊》的数据:苹果产品在中国的销售总量占苹果全球销售总量不足1%。苹果2007年在中国售出了70万台iPod,在中国MP3播放器市场的份额仅占7.5%,Mac电脑2007年只在中国市场售出了6.5万台,占据份额只有0.18%。

2009年,苹果iPhone与中国第二大通信运营商联通公司签署三年入华协议,iPhone 3GS版开始在中国大陆销售,这被认为是苹果公司大规模进军中国市场的开始。

昂贵的价格和有限的数量,加之中国因安全因素禁止使用标准的802.11 WiFi使得iPhone早期的销售情况并不乐观。联通公司一个多月仅销售出10万台iPhone,而在其他一些国家,iPhone 3GS开售仅一周销量即达到100万台。

不过,随着苹果公司推出新版iPhone并在中国增设零售店,其产品销售量开始猛增。2010年7月,苹果在中国的第二家零售店在上海开张。苹果公司2010财年前两个季度,中国的销售额翻了一番至13亿美元。2010年10月iPhone 4问世仅仅4天内即售出10万台。

在推出iPhone 4的同时,苹果公司开始在中国销售iPad,这款平板电脑迅速变成畅销产品。据国际数据公司(IDC)报告显示,2011年上半年,iPad几乎占据中国平板电脑市场的三分之二。

随着中国的中产阶层扩大,人们有更多的可支配收入购买苹果产品。据易观国际公司研究中心主任Nicole Peng介绍,曾几何时,使用苹果产品在中国被视为富人的象征,但苹果公司逐渐把产品打造成了“买得起的奢侈品”。

苹果公司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对该公司的收入影响举足轻重。2009年,整个亚太地区的销售额仅31.8亿美元,次年即猛增至82.6亿美元。2011年,苹果公司的亚太销售额更是增至225亿美国,两年内激增600%。自2011年第四季度,亚太地区约70%的收入是来自中国。一切方兴未艾,经过短短几年发展,在苹果公司2015 财年第二财季业绩的报告中,第二财季iPhone销量已至 6117 万部,比年同期的 4372 万部增长 40%,iPhone在中国的销量已经赶超其在美国的销量。

相关阅读:库克:苹果将发力中国三四线城市

(编辑:刘梦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