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揭秘二战时期盟军在北非的登陆行动

中国网李有观 2015-05-14 16:19:4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盟军通过不断破译德国海军的“海豚”密码,获得了U型潜艇在大西洋和地中海活动的一些信息以及德国海军在大西洋和地中海的主要活动信息。这些情报信息在安排和变换盟军舰队行程、指挥舰艇护航和提供空中支援对付德国海军U型潜艇等方面起了巨大作用。盟军还利用复杂的通信分析技术,在U型潜艇向德国海军潜艇部队总司令邓尼兹的指挥中心报告和接受指令时对单艘U型潜艇进行跟踪。另外,由于受到盟军的欺骗,部署在挪威和法国波尔多的德军远程侦察机在盟军舰队启航之前转移到地中海地区,因此英国参与“火炬”行动的舰艇从大西洋驶往非洲时没有被轴心国军队发现,盟军也没有受到U型潜艇的攻击。当时盟军所有参加登陆行动的舰艇都严格遵守保密制度,以及保持无线电静默。

  1942年10月27日德国海军U型潜艇在非洲西海岸发现一支不参加“火炬”行动的英国SL-125商船队。这对盟军接近亚速尔群岛附近的登陆舰队来说是非常幸运的。德国海军潜艇部队总司令邓尼兹不是命令10艘U型潜艇保持在直布罗陀海峡以外的重要航线上,而是命令它们到马德拉攻击英国SL-125商船队。U型潜艇跟踪这支卸货完毕从塞拉利昂返回的英国商船队,发射鱼雷,在7天之内一共击沉了13艘商船。至今尚不清楚,这是否是盟军指挥官做出的战略牺牲或者仅仅是一个偶然的事件。不管怎样,这对“火炬”行动来说是幸运的,因为这支英国商船队在关键时间转移了德国海军U型潜艇的注意力,使得盟军登陆舰艇安全航行。

  最后,在盟军的欺骗行动影响下,德国海军U型潜艇驶向地中海的东部海域,远离了抵达战区的盟军登陆舰艇。11月5日,第一支参加“火炬”行动的盟军舰队经过直布罗陀海峡进入地中海。盟军破译密码获得的情报表明,轴心国的侦察机已经发现了盟军舰队,德军判断盟军舰队将前往马耳他。德国海军潜艇部队总司令邓尼兹认为有必要加强地中海部队的力量,但是没有预测出盟军舰队的最终目的,他命令7艘U型潜艇在11月4日从比斯开湾港口驶往地中海,但是这对于盟军于8日开始的登陆行动来说为时已晚。邓尼兹随后将部署在地中海的9艇U型潜艇安排在卡塔赫纳到奥兰一带海域,希望有盟军舰艇经过。但是这些U型潜艇并没有拦截到盟军参与“火炬”行动的舰艇,因为英国海军在塞浦路斯和塞得港附近的活动导致邓尼兹将这些潜艇向东行驶以拦截东线或西线至马耳他的盟军舰队。最终,只有一艘U型潜艇发射鱼雷击伤了美国一艘运输船。

  这样,盟军舰队在登陆行动前没有损失一艘舰艇,这主要是盟军破译密码获得了情报、正确选择舰队航行路线以及实施有效的安全作战和欺骗措施等因素的综合结果。

  轴心国的反应

  轴心国对”火炬”行动的反应影响着盟军的作战决策。虽然盟军获得的特殊情报表明轴心国的情报机构已经知道盟军在直布罗陀集结空军和海军,但是德军除了增援少量的空军装备外再没有采取其它行动,其中一个原因可能是德军认为盟军在举行例行演习,并没有引起重视。然而随着参加“火炬”行动的舰队大规模通过直布罗陀海峡,盟军联合司令部开始担心,如果德军发现盟军的行动意图,就会出动空军攻击舰队,从而可能威胁整个登陆行动。11月5日之后,德军密报电报不断显示德国位于西班牙、摩洛哥和意大利的间谍以及德国的空中侦察机都发现了盟军的舰队,所有报告都称盟军舰队向东或东北方向进入地中海。德国空军元帅阿尔贝特·凯塞林采用的应对措施是等盟军舰队到达西西里岛附近时,在11月8日上午利用部署在附近的增援飞机进行攻击。盟军登陆行动指挥官获知这一情报后都松了一口气。盟军的东部和中部特遣部队于11月7日在夜色的掩护下航行至阿尔及尔和奥兰。轴心国部队始终无法确定盟军舰队的目的地,并且凯塞林对盟军舰队有限的应对措施使盟军在未受阻拦的情况下就抵达北非战区。

  盟军破译密码获得的情报显示,凯塞林除了将战斗机和远程轰炸机增援西西里岛和撒丁岛外,他还集中力量侦察特定海域。盟军从这些情报中得到预警,确保舰队在航行时尽量避开这些海域。此外,意大利部队在11月7日得到了撒丁岛和西西里岛的战机处于战备状态的命令,这表明意大利部队准备随时攻击经过西西里岛的盟军舰队。这些情报确认了轴心国军队的注意力放在远离盟军的登陆地点之外的地方。

  在盟军的参加“火炬”行动的舰队分别抵达卡萨布兰卡、奥兰和阿尔及尔,开始登陆时,盟军联合司令部主要关注轴心国军队一旦了解到盟军登陆的全面情况后会采取什么应对措施。盟军破译出轴心国军队11月8日的信息不完全的战况报告,该报告指出盟军企图在奥兰和阿尔及尔附近登陆。当轴心国军队的后续报告反映盟军参与登陆行动的舰艇数量后,德军最高指挥部迅速了解到盟军登陆部队的规模。11月8日以后的密码情报反映,德军向突尼斯派遣了大量的增援部队,德国空军命令从各前线机场转移战斗机和俯冲轰炸机至北非战区。11月11日的密码情报显示,德军将在突尼斯建立桥头堡,按照希特勒的命令作战,对付盟军的进攻。德国空军的密码电报表明,德国空军将夺取突尼斯的主要机场,对桥头堡进行空中补给。德军还将派遣一个装甲团增援隆美尔。这些情报向盟军联合司令部提供了明确的信息:轴心国将竭尽全力保卫突尼斯。

 
广东警方侦破香港特大绑架案 警方摧毁跨省制假团伙涉案物品摆满长桌
和为贵 海星之死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