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人权警察”美国的人权状况:暴力执法种族歧视

新华网 2015-05-13 08:55: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人权警察”的人权状况怎么样?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11日在瑞士日内瓦对美国人权状况进行“普遍定期审议”。为期半天的会议期间,大约120个国家的代表发言,就美国人权领域诸多问题提出批评和建议,涉及警察暴力执法和种族歧视、情报机构大规模监控和滥用酷刑、关塔那摩监狱迟迟没有关闭等。

  以“人权捍卫者”自居的美国,人权状况如何?听听大家怎么说。

  【暴力执法 种族歧视】

  包括马来西亚、墨西哥、纳米比亚在内,多个国家的代表要求美国加强措施,避免警方执法过程中对少数族裔滥用暴力。

  纳米比亚代表格拉迪斯·皮克林说,尽管美国“近期出现数轮针对种族歧视和警方致死手无寸铁的黑人的抗议”,但美国的司法体系仍“持续歧视”。纳米比亚敦促美国政府“修复出现问题的司法体系”。

  去年以来,美国南卡罗来纳、俄亥俄、纽约、密苏里、马里兰等州先后发生警察暴力执法致死非洲裔青年事件,引发全美抗议浪潮。最近一次发生在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市:今年4月12日,25岁非洲裔男子弗雷迪·格雷在街头遭警方盘查并逮捕。一周后,他因脊椎严重受伤死于医院。格雷之死引发巴尔的摩民众抗议示威,并一度演变成暴力骚乱。

  “人权观察”组织成员阿尔巴·莫拉莱斯说,各国代表发言表明,“美国刑事司法体系存在亟待解决的深层缺陷,尤其是在种族平等层面”,这已经引发“全球广泛关切”。

  代表美国政府出席会议的美国司法部民权部门高级顾问詹姆斯·卡多根承认,近期多起针对非洲裔美国人的警方暴力事件表明,“我们必须重新致力于确保我们的民权法律实现其承诺”。

  【情报监控 反恐“遗产”】

  就美国国家安全局前承包商雇员爱德华·斯诺登曝光的美国情报机构大规模监控活动,巴西、肯尼亚等多个国家表示担忧。

  根据斯诺登披露的机密文件,美国情报机构在全球范围内实施大规模监控活动,对象包括本国和外国公民,不乏巴西总统罗塞夫、德国总理默克尔等政要,还包括多国重要企业。

  各国代表还对美国的反恐行动以及关塔那摩监狱等“反恐战争遗产”的处置提出质疑。

  巴基斯坦代表指出,美国的反恐军事行动和无人机轰炸导致平民丧生,美国应作出赔偿。

  丹麦代表呼吁,对“所有酷刑和虐待受害者,不论是否仍遭美国关押,”美国应做出补救。

  美国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去年12月公布的一份报告披露,中央情报局特工对涉恐嫌疑人刑讯逼供,手段包括“水刑”等酷刑。

  对此,美国驻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代表团代理法律顾问玛丽·麦克劳德说,美国总统奥巴马已经承认,中情局对嫌疑人施以酷刑的做法“越线”。

  就关塔那摩监狱的处置,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法律顾问、准将理查德·格罗斯在会上辩解说,奥巴马致力于关闭关塔那摩监狱,但在国会受阻。

  【未履诺 无进展】

  “普遍定期审议”是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定期审查各国人权承诺履行状况的机制,始于2008年,所有国家每隔4年半左右都要接受一次审查。美国2010年11月首次接受审查时,各国就其人权状况提出240条建议,美国承诺履行其中171条。

  再次接受审查之际,一

 
“90后”男护士迎来首个护士节 中俄“海上联合-2015(Ⅰ)”军事演习拉开帷幕
和为贵 海星之死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