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议员称中国与美国国会互动减弱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12 17:21:50

中国日报网5月12日电(远达)据美国媒体5月12日报道,美国国会一名负责监督美国亚太政策的资深议员最近表示,近几年中国与美国国会的接触减少。有中国学者认为,这或许与议员个人对中国的态度有关,不一定说明中国对美国国会的政策出现转变。

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亚太事务小组主席、来自亚利桑那州的共和党籍议员邵建隆(Matt Salmon)上星期率领一个来自美国民主、共和两党的四人代表团访问了香港。在香港,邵建隆与香港特首梁振英等举行了会晤。他5月9日对媒体发表了中国与美国国会的互动渐弱的言论。

中国外交学院教授苏浩对美国媒体表示,这只是议员个人的看法,并不一定说明是中国对美国国会政策的改变。他说:“中国历来还是比较重视国会的,所以我们还是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与国会各方面进行交流。但有可能是议员个人的原因,而不是政策性的变化。是不是议员个人的倾向或者是他的行为方式可能有些时候会造成需要我们这边观察、看一看这种可能性。”

《环球时报》在5月9日刊登的一篇题为“梁振英会见访港美国反华议员重申落实普选决心”的报道中引述《大公报》的报道说:“访港的美国议员有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罗伊斯、外委会亚太小组主席邵建隆、两名众议员安格尔和谢尔曼。报道称,这些美国议员一向反华,曾发表惹火言论。”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时殷弘接受采访时称,美国国会议员在一些涉及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的立场不利于美中之间开展交流。他说:“国会议员比较有自由嘛,专喜欢挑敏感问题。但是中国当然立场很坚定,可能不一定使得访港的议员感到高兴。”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