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媒:安倍将在印尼表明对战争反省 或不提道歉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亚非会议(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峰会即将于22日在印度尼西亚开幕。15日从日本政府消息人士处获悉,首相安倍晋三基本决定,在峰会上发表演说时将表明对过去战争的“反省”。

据共同社网站4月15日报道,预计安倍将强调战后日本作为和平国家走过的历程和今后为全球及亚太地区做出国际贡献的意愿,但可能不会提及“道歉”。

有分析认为,安倍此举旨在获得曾被日军占领过的亚洲各国首脑的肯定评价,为今夏发表战后70周年谈话铺路。不过,要获得围绕历史认识等摆出对决姿态的中韩两国的理解并不容易。

这是自2005年4月时任首相小泉纯一郎以来,日本首相再次在万隆会议上发表演说。小泉的演说遵循时任首相村山富市的战后50周年谈话,提及了过去的“殖民统治和侵略”并表明“深切反省与衷心道歉”。此后的战后60周年首相谈话也使用了同样措辞。

报道称,安倍的演说将持续5分钟左右。政府消息人士表示:“时值战后70周年,在亚洲各国领导面前不能不提及‘反省’。”安倍还将宣传日本通过政府开发援助(ODA)为有关国家的基建及灾后重建提供帮助,为亚洲的繁荣做出贡献这一点。

安倍4月29日在美国国会发表的演说预计时长为数十分钟。他将结合两次演说的国际社会反响,努力着手拟定70周年谈话。安倍可能会把重点放在“面向未来”的相关内容上。(参考消息网)

 
北京遭13年来最强沙尘暴袭击 云南西双版纳:数万群众泼水节狂欢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