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驳斥菲律宾总统涉南海言论:菲方指责毫无道理

作者:赵盛楠 迟珺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4-15 15:53:52

中国日报4月15日北京电(记者 赵盛楠 迟珺)4月15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回应近日菲律宾总统涉南海言论时表示,菲方指责毫无道理。关于中方南沙岛礁建设,这完全是主权范围内的事情,不影响也不针对任何国家,更不可能威胁国际航运线路和渔业活动安全。

14日,菲律宾总统阿基诺称,中国对南海提出主权声索引发各国恐惧。中方的填海造地活动威胁国际航线和渔业活动安全。虽然他认为中国无意与菲律宾及其他存有领土主权争议的亚洲国家发生军事冲突,但不能排除这种可能性。

对此,洪磊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菲方指责毫无道理。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对于有关争议,中方主张应由直接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和国际法的基础上通过谈判协商解决。中方也将继续致力于与东盟国家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关于中方南沙岛礁建设,这完全是主权范围内的事情,不影响也不针对任何国家,更不可能威胁国际航运线路和渔业活动安全。

洪磊强调,事实上,根据确定菲律宾领土范围的一系列国际条约,菲领土从不包括中国南沙群岛。然而,上世纪70年代以来,菲律宾武力侵占了中国南沙群岛的部分岛礁。这是中菲南海争议的核心和根源。中方敦促菲方切实尊重中国领土主权,并恪守在中菲双边政治文件和《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所作承诺,回到通过直接谈判解决争议的正确轨道上来,多做有利于中菲和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