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教科书修改“南京大屠杀”表述遭谴责 外交部回应

人民网-国际频道李警锐 2015-04-08 07:38: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人民网4月8日讯综合报道,日本文部科学省6日公布了明年将采用的初中教科书审定结果。这次审定通过的教科书将钓鱼岛和独岛(日本称竹岛)都称为是“日本固有领土”,并更改了对南京大屠杀的表述。这一行为遭到中韩等邻国及日本民间团体的强烈谴责和批评。

修改南京大屠杀“杀害”表述为“波及”

在这次审定中,日本文部科学省共提出了6点意见,其中4点是要求相关教科书中,加入有关日本战后赔偿的政府立场等。此外,在与日本相关的领土争议问题上,地理、历史、公民三种教材的18本教科书里,都提及了日本政府的立场和主张,而且大多沿用了“固有领土”的日本官方说法,将政府立场写入教科书的倾向更趋明显。相比之下,现行的上述18本教科书中,提及竹岛和钓鱼岛的教科书分别有11本和9本。

教科书对南京大屠杀问题(被称为“南京事件”)的表述方式也被修改。例如把日军“杀害了众多俘虏和居民”修改为“波及俘虏和居民,出现了众多死伤者”;部分教科书删除“日军的暴行遭到谴责”的类似表述;一些教科书将大批冲绳民众二战末期被日军逼迫集体自杀的措辞改成“陷入自杀绝境”。

值得注意的是,超过半数的教科书对钓鱼岛问题和竹岛(韩国称独岛)问题被与日本现任政府的“统一见解”相符,在南京大屠杀等史实方面一笔带过,战后赔偿也表述为“已解决”。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教授、副院长刘江永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审定教科书过程中所认定的历史和有关的重大事件的一些表述,反映了当时日本政府相关部门的立场。“更应该遵守日本在国际上的承诺、以及日本和韩国中国在过去达成的共识。”

日本右翼“自掘坟墓” 中韩强烈谴责

“日本右翼势力在教科书上玩的把戏,看似对自己有利,但是其实对整个日本而言,无异于是在自掘坟墓。”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杨希雨说,从国际社会上看,它实际上是在进一步加深日本同周边邻国的矛盾,对日本国家利益其实是一种伤害。

对于日本教科书有关表述问题,中方曾多次指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方对此拥有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日方无论采取何种手段宣传其非法主张,都无法改变钓鱼岛属于中国的客观事实”,“日本教科书问题的实质是日本要以什么样的历史观教育年轻一代,是否尊重历史事实,反省侵略历史”。

韩国政府也对此做出反应,强烈谴责了日本新教科书进一步主张独岛即日本所称“竹岛”主权。韩国执政党新世界党首席发言人金荣宇表示,日方应牢记,忘却历史的国家没有未来,歪曲历史的国家没有朋友。

韩国政府声明指出,日本政府审定通过进一步主张独岛主权和歪曲、缩小和遗漏历史事实的教科书,无异于再一次对韩国挑衅,表明日本“并不想获得周边国家的信任和采取负责任的措施”。

遭日本市民团体批评 被要求整改

日本媒体报道称,关于日本2016年春天起使用的初中社会类教科书以“政府见解”为中心表述领土问题的做法,参与教科书问题的日本市民团体本月6日发表批评谈话,指责政府的这一做法,并要求其进行整改。

在公布的新的中学教科书审定结果中,在一些敏感的历史问题方面,“大幅增加有关领土的表述”以及“与日本政府保持立场一致”被认为是新教科书的最大特点。

对此,日本市民团体“儿童与教科书全国网21”发表谈话认为,教科书表述内容存在问题,称其“完全照抄政府观点”、“未提到韩国和中国的主张”,“国民需要在学习不同于政府的观点的同时,培养独立判断力。”

该团体还以日本政府修改教科书审定标准和出台新“学习指导要领”解说书造成了影响为由,要求其作出整改。

中国外交部:“应正确教育年轻一代”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日本再改教科书问题时,华春莹称日本“应正确教育年轻一代”。

华春莹说,中方对日本国内有关动向表示严重关切。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这有着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无论日方采用什么手段宣传自己的错误立场,都无法改变这一基本事实。

南京大屠杀是日本军国主义在侵华战争中犯下的残暴罪行,铁证如山,早有定论。日方对有关问题的认识和处理,实质上反映出日方能否持有诚实、负责任和正确的历史观。历史就是历史,不能也不容篡改。我们再次严肃敦促日方本着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以正确的历史观教育年轻一代,切实履行正视和反省侵略历史的承诺,以实际行动为改善与邻国关系作出努力。(李警锐)

 
中国首批“整建制维和步兵营”全部出征 时装周:T台走来一群小萌娃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四大名著”众美女今昔对比照曝光 风韵犹存 辣模凯特比基尼秀性感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