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新反恐法:嫌犯可未审先扣

作者:程尔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07 16:35:00

马来西亚新反恐法:嫌犯可未审先扣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于2012年结束了未审先扣的无限期拘留法案,但是新的法案又将历史倒回。(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4月7日电(程尔凡) 据英国广播公司7日报道,马来西亚已通过一项有争议的反恐法案,政府称以应对伊斯兰极端分子的威胁。

该法案再度提出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曾在2012年废止的未审先扣的无限期拘留法案。人权观察组织称此举为“一个巨大的人权倒退”。

根据立法,嫌疑人可以未经审判被扣留长达两年之久,并且此后还允许延扣。是否扣留将由恐怖主义委员会决定,而非司法。该法案还允许当局撤消一些前往或来自马来西亚支持或参与恐怖组织活动的马来西亚人以及外国人的旅行证件。

据悉,该法案仍然需要得到参议院的批准,但议院由执政联盟控制并进行表决。

反对党议员苏仁德兰(N Surendran)称:“新的反恐法案是滥用法律的开始,是对民主政治的痛苦打击。”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