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荷兰藏家愿归还肉身佛像 要求绝不暴露身份(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荷兰藏家愿归还肉身佛像 要求绝不暴露身份(图)

  福建省大田县阳春村的村民搬来“肉身坐佛”遗失前巡游时的轿椅

持有疑似福建“章公六全祖师”肉身佛像的荷兰私人收藏者26日表示,如果能够证明这尊佛像确实是福建村民声称被盗的那尊,他愿意归还佛像。

据荷兰《鹿特丹商报》报道,佛像持有者是阿姆斯特丹的一名建筑师,当年曾花4万荷兰盾买到佛像(1欧元约合2.2荷兰盾,2002年欧元流通以后,荷兰盾停用)。

收藏者表示钱不是重点,曾有人出价1000万欧元购买这尊佛像,他也没有出手;如果佛像确实是福建阳春村供奉的祖师,他愿意归还。藏家还表示,他不希望佛像进入博物馆,只愿意把佛像归还原本所属的村庄。

收藏者强调,迄今,他通过媒体见到的被盗佛像图片确实与他手中的佛像相似,但中国媒体的报道称,福建佛像是1995年农历十月被盗,而他有证据表明自己在1995年中就在荷兰见到了这尊佛像,因此他并不确信这两尊佛像是同一尊。包括DNA检测等进一步研究将有助于核实佛像的身份,收藏者表示愿意花钱继续研究,直至验明佛像正身。

收藏者还说,他绝对不能暴露身份,因为佛像一事在中国和国际上已经引起很大争议,他不希望“家门口出现生气的中国人”。

这尊佛像去年1月至8月在荷兰德伦特博物馆展出,10月开始在匈牙利自然科学博物馆展出,原计划展出到今年5月。3月20日,德伦特博物馆在藏家要求下宣布撤展,佛像被运回荷兰。

收藏者对《鹿特丹商报》说,他得知有中国村庄称这尊佛像是被盗佛像,担心佛像在匈牙利被扣押,引起不必要的麻烦,因此决定退出展览。

《鹿特丹商报》撰写此报道的记者告诉新华社记者,出于职业道德,无法透露收藏者身份。

荷兰德伦特博物馆策展人范菲尔斯特伦向新华社记者确认,《鹿特丹商报》文章属实。

丢失的何止一尊肉身佛像。上世纪90年代末,大田发生过很多盗窃佛像、雕花檐梁、古民居柱础的事情,一度十分猖獗,甚至还产生盗掘倒卖走私文物的产业链。

——大田县博物馆馆长陈其忠

打击民间文物偷窃最根本的方法就是对流通渠道进行有效监管,要继续加大对文物交易场所、私人收藏机构等隐蔽环节的管理力度,遏制不正当交易需求。

——福建省博物院考古所研究员楼建龙

分享到6.79K
编辑: 李朋辉标签: 佛像 收藏者 归还 鹿特丹商报 柱础
 
山东旱情持续 274座水库干涸157条河道断流 江西新干一株500年牡丹花开正艳
握手在即 祈祷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