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亮出中国名片 博鳌准备好了

人民日报吴绮敏 胡泽曦 赵明昊 2015-03-26 08:12: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3月25日,时针划向晚上9时。博鳌的清风微微平静了一些,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现场的忙碌却在依旧。调试设备的工作人员在各个会场穿梭,提前进入“新闻大战”状态的记者开始各显神通,博鳌亚洲论坛秘书处的工作人员还在紧张地开着最后的准备会……26日太阳升起时,一年一度的“亚洲头脑风暴”——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就要在世界的瞩目中拉开帷幕了。

  年会注册中心正门入口处,一个摆放得简洁大方的展台前围着不少人——9个语种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整齐摆放在展台上。展台负责人余富文告诉本报记者:“虽然明天才是正式注册日,但今天就已经有超过200本书被人买走了,大约2/3是外文版本。外国嘉宾和记者都希望从这本书里看清中国未来发展的方向。”

  截至25日晚上9时,完成本届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注册的参会记者已近700人,嘉宾则超过了1000人。德勤全球主席史蒂夫·阿尔蒙德独自坐在休息区,一脸轻松地告诉记者:“我从伦敦出发,两个小时前刚刚抵达博鳌。这里的准备工作非常出色,让人印象深刻。”

  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迈进第十五个年头。一步一个脚印,博鳌亚洲论坛的发展有目共睹。今年的年会,可以说是博鳌亚洲论坛历史上最盛大的一次,不仅规格高,而且参会嘉宾和记者总数也是历年之最。根据博鳌亚洲论坛秘书处制定的时间表,本届年会的报名工作于2月13日截止,但是直到3月25日,还有颇具影响力的人士在不断提交参会申请。为了满足各方需求,会议筹备方又在今年年会主会场新增了100个座席。

  博鳌亚洲论坛媒体关系总监钟卉告诉本报记者,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在国际上的吸引力不断增强,与东道国中国的大力支持分不开。越来越多的东道国官员、企业家、学者选择利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这个平台向世界展示开放的胸怀。

  本届年会在分论坛安排方面,还颇具开创性地向司法、农业、文化、宗教等诸多领域做了拓展。在钟卉看来,今年年会的主题是“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命运共同体”相比单纯的经济合作而言,无疑是一个更丰富的概念,需要在文化交流、文明互鉴方面做出更多探索。

  海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的工作人员田园已经是第十二次参加博鳌年会的筹备工作。今年她的职责是带领团队在会场服务中心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提供咨询。她高兴地告诉记者,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增添了更多海南元素,“海南风情美食园”就是其中一个例子。

  每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都少不了志愿者靓丽的身影。羊年春节一过,新学期伊始,本届年会的志愿者工作就陆续展开了。集训、踩点、模拟演练,志愿者工作是辛苦的,但是参与者却为有机会分享博鳌的成功而感到自豪。方梦岚是海南师范大学英语系的大三学生,今年已经是她第二次参加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志愿者工作。她告诉记者,当那些总在电视上看到的嘉宾在自己面前快速讲着英语时,她还是会感到一丝紧张,但是她告诉自己,既然参加了,就一定要“为客人解决一些问题,为会议尽一份力”。

  海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副主任折志凌对本报记者说:“我们日益感受到博鳌亚洲论坛已成为海南省乃至中国面向世界的一张名片。”今年年会的接待规模再创历史纪录,海南省为此投入一线接待人员980余人、车辆近800辆。本届年会期间将有10多项海南省主题活动,“相信年会一定能取得成功,海南元素也会大放异彩”。

  向宾客展现友谊的丰硕果实,向世界展现亚洲发展的无限活力,博鳌已经准备好了。(记者 吴绮敏 胡泽曦 赵明昊)

 
八一飞行表演队获赞回国 泰国战机伴飞 巨型纯电动公交在北京试运营 最大载客量143人
减少碳排放 “100%正品”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