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古老乳腺癌患者是谁?4200年前埃及遗骨揭秘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25 15:34:03

最古老乳腺癌患者是谁?4200年前埃及遗骨揭秘

西班牙和埃及学者联合在埃及发现了一位4200年前古代女性的头骨,认定这是人类历史上首例乳腺癌病例。(图片:英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3月25日电(信莲)据英国《每日邮报》3月24日报道,西班牙和埃及学者联合在埃及发现了一位4200年前古代女性的头骨,认定这是人类历史上首例乳腺癌病例。

埃及文物部长马姆杜•达马蒂24日表示,这快头骨来自一名生活于埃及第六法老王朝的女性,存在“与众不同的恶化迹象”。研究发现,这名女性是一名乳腺癌患者,头骨中呈现出非常典型的因乳腺癌扩散、转移而造成的损伤。

研究人员发布声明说:“(西班牙)哈恩大学的研究团队已经确认,这名女性生活在第六法老王朝晚期(公元前2200年前后),还曾经是居住在埃及南部象岛贵族阶层的一员。受到病痛困扰,她不能劳作,但是长期受人照顾,接受治疗,直到死亡。”

哈恩大学的考古人员2008年开始进行挖掘,他们的目标是弄明白古埃及象岛执政官及其家人们的丧葬习俗。这些人生活于公元前2250年到公元前1750年间。

癌症在当今世界并不罕见,但在考古发掘中几乎无影无踪。有人因此怀疑,癌症的发展和现代人的生活方式有关。不过,埃及这位乳腺癌患者证明癌症古已有之。除此之外,2014年,英国学者在苏丹的一具3000年前的遗骨上发现癌症痕迹,也有学者在一具拥有2500年历史的西伯利亚女性遗体中发现乳腺癌患病迹象。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