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专家:“伊斯兰国”坐大让叙利亚危机更趋复杂

新华网张建华 2015-03-15 15:27: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伊斯兰国”坐大让叙利亚危机更趋复杂——访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中东问题专家奎利亚姆

  新华网伦敦3月15日电(记者 张建华)在叙利亚危机爆发4周年之际,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中东问题专家尼尔·奎利亚姆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伊斯兰国”坐大导致叙利亚危机更趋复杂,解决叙利亚危机任重道远,不容乐观。

  奎利亚姆认为,当叙利亚局势从街头抗议演变为武装冲突,结果就出现了政治“真空”,而“伊斯兰国”正是利用叙利亚危机造成的国内政治“真空”赢得了喘息的机会。

  奎利亚姆说,“伊斯兰国”的前身——“基地”组织在伊拉克的分支原本已经受到削弱,但因为叙利亚出现的“真空”状态,他们得以将其基础设施和指挥中心进行转移,获得新的生存空间。

  奎利亚姆说,“伊斯兰国”坐大使得叙利亚危机更加“复杂化”。“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壮大,吸引了更多国际“战士”前来“效力”,促使当地“基地”组织分支扩展了行动目标,使得原属叙利亚和伊拉克本国的事务更具国际色彩。此外,“伊斯兰国”坐大后,叙国内主要矛盾看上去变成了“伊斯兰国”和叙利亚政权的冲突,从而会影响叙利亚危机的走向。

  不过,奎利亚姆还认为,“伊斯兰国”坐大有可能促使西方大国与叙利亚政权达成某种程度的“和解”。“伊斯兰国”被视为国际社会的威胁,西方国家虽然不会选择与叙利亚政权合作,但有可能会给予后者一定的内部运作空间,以应对共同的敌人。

  在谈到有关叙利亚危机前景的问题时,奎利亚姆说,目前谈判桌上的外交努力并不太多,已有的外交谈判也尚未产生重要成果,叙利亚危机还将延宕几年。

  奎利亚姆说,目前国际上缺少以外交方式推动解决叙利亚危机的意愿,而相关各关则把遏制“伊斯兰国”作为各自外交的重要目标。因此,叙利亚危机看来仍将延续较长时间。

 
“猫坚强”后肢瘫痪 装滑轮重新学走路 雾霾再袭京城
毅然转身 争执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