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韩媒驻华记者:我们整版报道中国政府工作报告

光明网-《光明日报》严圣禾 金英花 2015-03-13 04:46: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外国记者眼中的两会】

和很多国内媒体派出大规模采访团,新闻发布会上“长枪短炮”齐上阵,人民大会堂前“围追堵截”受访者不同,一些外国驻华记者孤身一人在北京观察两会、研究两会、报道两会。他们或许来华的时间不长,在北京“势单力薄”,但他们对两会的重视程度并不亚于中国同行,他们用自己独特的视角向本国民众介绍了中国这一年一度的政治庆典。

韩国《京乡新闻》的驻华记者吴官哲就是这些外国驻华记者中的一员。9日下午,吴官哲在接受光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今年《京乡新闻》用了整整一个版介绍中国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

韩媒驻华记者:我们整版报道中国政府工作报告

吴官哲 赵和平画

吴官哲文质彬彬,“韩国味儿”十足。他1995年进入《京乡新闻》工作,2011年8月起常驻中国。吴官哲说,两会是一年中最大的政治活动,也是一次重要的政治庆典,全中国各地、各界的代表聚在一起共商国是。两会代表委员亮出各种议案提案并进行讨论,有很多开门会议,对于外国驻华记者来说,这是了解中国政治的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吴官哲介绍,韩国媒体非常关注中国的两会,政治、经济、军事、社会等各个领域政策和话题都感兴趣。他本人今年已经写了好几篇稿子介绍两会。两会开幕前的2月27日,他的一篇文章刊登在国际版头条,该文大篇幅介绍了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四个全面”的具体内容。3月6日,《京乡新闻》用了一个整版来介绍并解读前一天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可能因为同属儒家文化圈,吴官哲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对于这句话,西方媒体的记者理解起来可能没有那么容易。吴官哲注意到,李克强总理的报告中提到了“为官不为”这个词,据他自己检索中国媒体的报道发现,这个词是20年来首次进入政府工作报告。吴官哲认为,今后中国政府会更加严格地监督官员是否认真履行其应尽的职责。

作为与中国有着密切经贸往来的邻国,韩国媒体非常在意中国的经济形势。很多韩国媒体在报道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时,标题都聚焦于7%的经济增长目标,担心中国经济放缓会影响到韩国的经济复苏。不过吴官哲认为,去年中国7.4%的经济增长率虽然是199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但在全世界来看已经是非常高的水平。何况中国领导人也强调,已经进入新常态时代,比起量的增长,中国更在乎质的提高。对于中国政府下调经济增长目标的举动,积极一点来看,就是改善经济体制,为中长期的增长率打基础。吴官哲说,就算今年中国经济只增长7%,那也将是二十国集团中的最高水平。随着中国经济规模的扩大,现在的7%就相当于10年前的14%。

作为韩国驻华记者,吴官哲努力寻找中国两会中的韩国流行文化元素。去年,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发言中提到中国是否能做出像《来自星星的你》这样的好剧,让韩国记者很兴奋。今年,全国人大发言人在回答有关香港的问题时提到了《奔跑吧兄弟》这个节目,这其实和韩国一个叫《running man》的综艺节目很相似。两会现在流行“任性”这个词,这也让吴官哲觉得很有趣。

(编辑:刘梦阳)

 
“猫坚强”后肢瘫痪 装滑轮重新学走路 雾霾再袭京城
毅然转身 争执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