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缅甸总统即将访马 有可能谈及罗兴亚人问题

国际在线专稿张弘 2015-03-11 17:06: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缅甸总统即将访马 有可能谈及罗兴亚人问题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张弘):缅甸总统吴登盛近日将对马来西亚进行国事访问,这是近十年来缅甸最高领导人首次访问同为东盟成员国的马来西亚。

  马来西亚和缅甸都是东盟国家,一起面临着今年完成东盟共同体建设的目标,这不是一个简单的任务。缅甸是去年的东盟轮值主席国,马来西亚是今年的轮值主席国,同时又代表着东盟内部比较发达和欠发达的两大群体,所以说如何实现东盟内部的平衡发展,共同努力实现东盟共同体建设目标这肯定会成为缅马两国首脑会晤的一个重要话题。另外前一段时间缅甸果敢地区的战乱也会成为一个热点话题。还有要看到,这次吴登盛的访问是应马方的邀请,所以说应该是马来西亚有什么问题迫切希望和缅甸谈一谈,我觉得那就是缅甸近一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的罗兴亚人的地位和投票权问题。

  目前信仰伊斯兰教的罗兴亚人在缅甸这个佛国是没有正式公民身份的。现在他们持有的是白卡,也就是临时身份证。缅甸政府说这是一个过渡措施,将在3月底给他们换正式身份证,并给与他们投票权。但是近几个月来缅甸国内不断发生佛教徒要求取消罗兴亚人投票权的游行,政府又说要收回之前的决定,白卡到期后自动失效,投票权自然也随之消失。所以罗兴亚人要求合法身份的示威游行最近也不断在缅甸发生。甚至前几天在马来西亚的罗兴亚人也在缅甸驻马大使馆前示威。

  而马来西亚作为地区重要的穆斯林国家,今年来一直致力于调解东盟内部穆斯林和非穆斯林间的矛盾,成功斡旋了泰南和菲律宾南部穆斯林武装和政府间的冲突,使其在东盟内部的影响力,特别是纳吉布总理本人的威望都有很大的提升。所以我想这次马来西亚也会想努力帮助缅甸解决罗兴亚人的问题。

  马来西亚这样做,一方面是为了在东盟内部彰显自己“负责任的主席国”的姿态。另一方面,马来西亚也有自己现实的考虑。缅甸内部的穆斯林和佛教徒的冲突,使许多罗兴亚人涌入了马来西亚,成为了非法外劳。据统计现在马来西亚有超过450万非法外劳,而所有外劳的总人数已经超多了马来西亚第二大族群,也就是华人的人数。这其中就包括大量的罗兴亚人。

  在一些聚集区,他们的人口甚至超过了当地人,从而经常爆发各种冲突。涉及罗兴亚人的治安和偷渡案件这个月见报的在马来西亚都已经有好几起。有很多当地学者认为过度依靠外劳对于马来西亚的经济也是十分危险的,有些行业已经被外劳甚至是非法外劳垄断,当地人都很难进入。而每年年底大量外劳把钱汇回老家甚至会造成马币汇率波动。所以帮助解决缅甸罗兴亚人问题,使他们能回乡安居乐业,这也将大大缓解马来西亚国内由外劳和非法外劳带来的种种问题。

 
“猫坚强”后肢瘫痪 装滑轮重新学走路 雾霾再袭京城
毅然转身 争执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