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外长王毅阐释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

国际在线专稿龚晨 2015-03-08 15:17: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中国外长王毅阐释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龚晨):正在北京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8日上午举行记者会,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展望2015年的中国外交,王毅外长说,今年中国外交的关键词是“一个重点、两条主线”。

  “一个重点就是全面推进‘一带一路’。我们会探讨互利合作的有效途径,重点推动互联互通基础设施、陆上经济走廊、海上合作支点的建设。两条主线就是要做好和平与发展这两篇大文章。我们将同国际社会一道,办好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使中国成为维护和平的强大力量。我们还将以纪念联合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积极参与联合国发展峰会和国际气候变化合作,推动制定符合广大发展中国家利益的2015后发展议程和新的应对气候变化安排,发挥中国的建设性作用。”

  王毅外长还强调,“一带一路”的理念是共同发展,目标是合作共赢。它不是中方一家的“独奏曲”,而是各方共同参与的“交响乐”。

  对于中美关系,王毅外长说,中美不必总是用显微镜放大问题,而是要更多地端起望远镜眺望未来,把握好大方向。他说:“只要双方拿出诚意,守住‘不冲突、不对抗’的底线,筑牢‘相互尊重’这个基础,我们就能共同做好‘合作共赢’这篇大文章。”

  在记者会上,日本NHK记者提问中国举办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是否会邀请安倍晋三出席,王毅外长说:“我们会向所有的有关国家领导人和国际组织发出邀请,不管是谁,只要诚心来,我们都欢迎。70年前,日本输掉了战争,70年后,日本不应再输掉良知。”                        

 
“猫坚强”后肢瘫痪 装滑轮重新学走路 雾霾再袭京城
毅然转身 争执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