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五只眼”全球监控版图浮出水面 美国主要监听中国

新华网 2015-03-07 08:18:5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澳大利亚:提供信息的尺度较大

2013年12月2日,澳大利亚媒体曝出“猛料”,称从美国前情报官员斯诺登的文件中发现新证据,表明澳大利亚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搞窃听,并且向其他西方国家提供澳大利亚公民的信息。

2008年4月22日至23日,“五只眼”组织的情报官员在英国切尔滕纳姆召开了一次会议,讨论在多大程度上共享情报信息。在那次会议上,澳大利亚代表表示,可以向其盟友提供关于澳大利亚公民的“整体的、未经选择的、未经删减的元信息”。所谓元信息,是指人们在使用技术手段时所产生的原始信息,例如,电话通话的时间、地点、时长,拨出号码等不包括通话内容在内的信息,以及电子邮件的发件时间、收件人、邮件主题等不包含邮件内容在内的信息。根据这些元信息,基本可以勾勒一个人的社会交往等重要信息。

《卫报》澳大利亚版评论说,虽然澳大利亚情报机构拒绝分享关于特定公民的个人元信息,但澳大利亚情报机构提供信息的尺度,要比“五只眼”国家中一些其它国家提供信息的尺度要大。

同一天,《澳大利亚人》报发表报道说,斯诺登文件的最新披露,还包括澳大利亚对印尼搞窃听的进一步资料,以及澳大利亚对包括中国、马来西亚、巴布亚新几内亚、东帝汶、泰国和菲津宾进行情报活动的证据。

《澳大利亚人报》指出,“特等舱”行动监控区域十分广泛,覆盖了从太平洋中部到印度洋中部的地区。地面监控站主要位于澳西部的西澳大利亚州、北部的北领地,以及新西兰。监控目标则是为印尼手机和部分无线通信提供服务的帕拉帕卫星,以及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文莱、巴布亚新几内亚等国类似的通信系统。收集的信息被传输到安置在首都堪培拉的大规模计算机系统,进而筛选出有价值信息。除地面监控站搜集之外,澳大利亚的潜艇、军舰以及飞机等也不间断搜集邻国信息。

加拿大:监听中南美洲地区

在美国“棱镜门”事件升级发酵之时,加拿大政府被曝出秘密窃听项目。加拿大《环球邮报》和加拿大通讯社日前依照《信息获取法》获取的文件显示,加拿大国防部长彼得·麦凯在2011年11月签署了七条法令,授权加拿大通讯安全局实施一项秘密的电子窃听计划,窃取国内外的电话及网络通讯。

有媒体分析说,加拿大是美国的亲密盟友,而且在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组成的情报分享网络“五只眼”中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美国存在着秘密情报监视,加拿大也很难逃得了干系。

据悉,加拿大主要负责监听中南美洲地区,特别是跟踪该地区毒品的走向和非结盟的准军事部队行踪。设在利特里姆的“加拿大通讯安全部”负责截收拉美上空卫星信号。

根据斯诺登的爆料,2010年6月G20峰会在多伦多召开时,加拿大允许美国国家安全局进行全面监控。美国国家安全局进行了为期六天的间谍活动,美国驻加拿大使馆当时则变身为安全指挥部。

监听之外 还要“抹黑”目标

除监听之外,在“五只眼”情报联盟的间谍行动中,还包括一个名为“网络魔术师”的任务。

据悉,这五个国家组成的情报联盟通过在互联网上发布虚假信息,利用社会学原理来操纵网络言论,从而达成他们想要的结果。

具体来说,间谍可能假冒某位网友,在他的博客上发布虚假的日志,或者是发布关于一家公司的负面消息,从而破坏某个商业交易。最终的目的,是“利用网络手段,对网络世界或真实世界造成影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猫坚强”后肢瘫痪 装滑轮重新学走路 雾霾再袭京城
毅然转身 争执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