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菲律宾官方公布中菲建交40周年庆祝活动计划

国际在线刘凯 2015-03-06 15:57: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菲律宾政府近日公布将开展一系列活动庆祝菲律宾与中国建交40周年,并且于3月3日推出了系列活动的第一项。

  中国与菲律宾是在1975年6月9日正式建交的,当时已经病重的周恩来总理是在医院亲自与菲律宾总统马科斯签署了建交公报。就中菲建交的过程,笔者本人采访过中国首任驻菲大使,也是参加了建交谈判的柯华大使。柯大使把中菲建交称作是一个相识相知的过程,因为在建交谈判之前,两国已经有很多年没有官方层面的交往了,所以双方存在不少误解,而谈判的过程就是消除这些误会误解的过程,最终克服困难实现了建交。

  其实在外交关系之外,中菲之间的交往历史已经很长很长时间了,有据可考的最早可以追溯到中国唐代时期,当时的交往以文化、宗教和贸易为主。当然,那个时候还没有菲律宾这个国家,它只是以现在的马尼拉地区为中心的一个部落。不过目前中菲两国官方以及学界等等都是认可这一历史考据的,两国官方在提到双边关系的时候也多次的提到过这段历史。

  从目前来看,菲律宾政府公布的一系列庆祝活动是主打“文化牌”。菲方计划在菲律宾国内以及菲律宾驻中国内地和港澳地区的使领馆举行一系列的文化交流活动,包括3月3日举行的第一场活动也是摄影图片展这样一个文化活动。

  菲方这次主动公布中菲建交40周年庆祝计划是有所考量的,主要是想缓和目前两国之间由于南海问题形成的紧张局势。为什么主打“文化牌”呢?一是文化所牵涉到的因素比较简单,不太会引起争议。第二,菲方搞文化交流活动的目标对象是很明确的,就是中国的普通民众,他们希望通过这种文化交流来增加中国民众对菲律宾的认识和了解,进而化解中国民众可能怀有的对菲律宾的负面情绪。

  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讲,菲律宾政府在示好的同时,也绝对不会放弃南海这张牌。在今后的一段时间里面,菲律宾方面很有可能一边进行文化交流活动,一边还是会在南海问题上搞一些小动作,一是为了继续牵制中国,二是为了保持国际社会对南海问题的关注。

 
“猫坚强”后肢瘫痪 装滑轮重新学走路 雾霾再袭京城
毅然转身 争执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