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媒解析政府工作报告点睛词:2025制造、不可任性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外媒解析政府报告点睛词:2025制造、不可任性

  中新网3月6日电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5日在北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境外华文媒体6日刊文热议工作报告,并盘点了“一二三+”、“任性”、“中国制造2025”等报告的点睛之词。

  “一二三+”:把握新兴产业和新兴业态

  李克强在政府报告中指出,新兴产业和新兴业态是竞争高地。要实施高端装备、信息网络、集成电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等重大项目,把一批新兴产业培育成主导产业。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

  香港《文汇报》6日刊文称,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形式明显不同。文章援引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宁吉喆的话说,“形式不同,意味着内容创新”。内容创新,则透露出政府应对经济新形势的新动向。中国“顶住经济下行压力”而预备的政策组合拳,可以用“一、二、三+”来概括。

  文章分析道,“一”是一个推手即改革。李克强一直强调“改革是最大的红利”,而宁吉喆以“强改革,更开放”来概括今年政府工作的主要着力点。“二”是两个新动力,即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和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三”是三个支撑带。即“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是这些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第一次出现的小符号,即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

  “任性”:为报告增添亮点

  李克强总理5日在报告中指出,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任性”本是一个网络词,该词在报告中的出现立刻引发讨论。

  《澳门日报》6日发表文章称,政府工作报告不乏网络“潮语”,“任性”一词尤其瞩目。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表示:“我们常说‘有钱就任性’,钱是个人财产,挥霍任性一下未尝不可,毕竟属于个人行为。而权力属于公共财产,是人民赋予的,必须在严格的监管约束下运用,不可有丝毫的任性。”

  新加坡《联合早报》6日刊文称,“有权不可任性”昨天充斥中国各大新闻网站的头条,成为多数媒体解读李克强政府工作报告的醒目标题。在内容安排和叙述风格上,李克强昨天的报告与传统套路并无二致,但“任性”的出现为报告增添了亮点。

  “增速7%左右”:内涵不减 注重经济新引擎

  李克强总理在工作报告中提出,把今年内地经济增长目标定为7%左右。

  对此,香港《文汇报》6日文章称,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虽然下调到7%左右,但内涵要求却不低。

  香港《经济日报》6日的文章认为,在经济新常态下,中央最关注是经济增长背后,能否创足够职位,以及能否创经济新引擎。

  “中国制造2025”:将进入世界第二方阵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针对产业发展提到了一个新概念:要实施“中国制造2025”。

  对此,台湾《工商时报》6日刊文称,李克强提到要带领大陆迈向制造强国之林的说法,会后引发大陆产学界与网友的热议。事实上,大陆“中国制造2025”,灵感构思源自德国工业计划4.0,之后由大陆订定计划内容。

  文章还援引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的话称,大陆制造业强国进程可分为3个阶段:2025年大陆制造业可进入世界第二方阵,迈进制造强国行列;最终,2045年可望成为具有全球引领影响力的制造强国。

 
“猫坚强”后肢瘫痪 装滑轮重新学走路 雾霾再袭京城
毅然转身 争执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