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安倍欲借访美抗衡外界不利言论 日媒指其难如愿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安倍欲借访美抗衡外界不利言论 日媒指其难如愿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中新网2月16日电 综合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计划于今年4月底访美,届时他将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一份纪念二战结束70周年的共同文件。各大日媒对此纷纷指出,安倍此举意在借美国“抗衡”不利于日本的外界历史评论,但美国未必会任由日本“胡来”。

  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这一文件的焦点将锁定在日美同盟战后这70年来的贡献上,从而反映两国关系的牢固。与此同时,文件也将涵盖两国将修订的日美防卫合作方针的内容。

  而日本《朝日新闻》则引述日本外交部官员的话称,日本要在这个文件里阐述“日美战后的和平贡献”,借此堵住国际社会在历史问题上对日本展开的批判。

  据日本外交部的一名官员透露:“(日本)有必要与美国联合发表这个声明,对外表达日本是在为世界做出贡献,这一点非常重要。”该言论表明,日本最大的目的就是要借美国这个第三方,“抗衡”不利于日本的外界历史评论。

  但该报道同时指出,美国对安倍的历史观存有不满,在涉及历史问题及立场方面,不会任由日本胡来。报道称,美国乐于看到日本对历史有正确表态,确保它与亚洲邻国中韩的关系不再恶化。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就在今年初,当安倍发表“安倍谈话”或不拘泥于“反省”字眼时,表达了美国的基本立场。他当时表示,安倍的谈话“有必要继承二战50周年的《村山谈话》以及继承承认慰安妇的《河野谈话》。”

  而日本《每日新闻》的评论则以过去日本首相访美为例,认为美方对日本史观有一定的底线。评论指出,在2006年,时任首相小泉纯一郎出访美国,就有意争取在美国国会里发表演讲。但因有屡次拜祭供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的不良记录,而被美国国会回拒。

 
北京大栅栏张灯结彩迎春节 北京海洋馆上演新春“水下舞龙”表演
亚太再平衡 投掷
春晚意外“割肉” 没有想像地那么负能量 2015荷赛奖揭晓:中国记者获奖 定格梅西一步之遥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