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举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研讨会 法各界人士盛誉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16 11:31:00

巴黎举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研讨会 法各界人士盛誉

中国驻法大使翟隽谈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理解。(图片来源:《欧洲时报》)

巴黎举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研讨会 法各界人士盛誉 

法国前外长韦德林在研讨会上发言。(图片来源:《欧洲时报》)

中国日报网2月16日电(信莲) 据《欧洲时报》报道,当地时间2月13日上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法文版推介研讨会在巴黎举办,法国政界、学者、企业家、媒体等近百人出席了此次研讨会,对该书进行了热烈探讨并给予高度评价。中国驻法大使翟隽、法国前外长韦德林、法国圣戈班集团荣誉主席贝法、法国经济学家张万申等人出席了此次研讨会并发言。

研讨会上,到场嘉宾就书中涉及的中国经济发展、外交政策、环境保护与发展策略、反腐等核心议题进行了逐一讨论。

与会嘉宾在场上提问互动,气氛热烈,不仅交流读书心得,而且畅谈对中国的认知和对中国未来发展的期待。

中国驻法大使翟隽首先阐述了他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的理解。他说,习近平经历了中国政权各级机构的历练,从中国社会的最基层到最高层;他了解中国的基层和民生,懂得民间疾苦,所以提出中国梦的最终目的是要“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他了解中国国情,所以强调中国这样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和经验不能照搬照抄国外。翟隽认为:“他在省市两级岗位上长期同世界打交道;担任国家主席以来,已走访了五大洲的近30个国家。书中包含了很多国际问题的中国观点、中国方案、中国贡献。”

法国前外长韦德林(Hubert Védrine)表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中阐述的中国和平发展战略同西方的干涉主义完全不同,中国发展起来后的外交政策引人关注,习近平主席宣示的和平发展道路让世界其他国家感到放心,“中国的外交政策不像西方那样傲慢,特别是中国的对非洲政策,也与西方不同”。他在接受《欧洲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习近平在书中指出了中国未来五年甚至十年实施的政策。这本书非常实用,值得包括法国在内的中国战略伙伴国家认真、仔细地阅读研究。读过这本书后,我不认为中国将走西方民主的道路;从邓小平时代开始,中国将会一直走这条非常智慧的(和平发展)道路。”

法国圣戈班集团荣誉主席贝法(Jean-Louis Beffa)在研讨会上称自己已经认真阅读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他跟与会者们分享自己的读书心得时表示:“如果我们数一数书中关于地缘政治的章节,我们发现拉丁美洲有一页、欧洲两页、美国两页、东南亚至少十页、非洲四页,这告诉我们习近平对地缘政治的偏重点。”作为法国企业界代表,他指出:“我认为这本书非常有用,作为企业领导人,我要告诉法国的企业家们,这本书非常清晰地阐述了中国的方针政策。”

法国经济学家张万申(Jean-Paul Tchang)在接受《欧洲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本书无疑将会对法国政界和经济界产生一定的影响,因为法国人在了解了习近平的治国理政想法后,会思考法国应该如何应对。”他还尤其关注习近平的“一带一路战略”。“习近平在书中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值得法国仔细研究,这个战略不仅涉及欧洲,还涉及非洲,而法国在非洲有传统优势。”

主持此次研讨会的《巴黎人报》驻华记者艾乐思认为,法国对习近平的书是有兴趣的。这位资深驻华记者称:“每个与会者都在书中找到了自己的兴趣点,这件事也让我们很感兴趣。”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会同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国外文局编辑,由外文出版社以中、英、法、俄、阿、西、葡、德、日等多语种向全球出版发行。书中收入了习近平在2012年11月15日至2014年6月13日期间的讲话、谈话、演讲、答问、批示、贺信等79篇,分为18个专题,还收入习近平各个时期照片45幅。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法文版于2015年1月13日正式在法国发行,由法国百周年股份有限公司发行,1月16日起通过法国书店以及亚马逊网销售。此书在法国的售价为14.9欧元。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