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17小时“马拉松谈判”促俄乌停火协议终实现

新华网杨舒怡 2015-02-14 11:25: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俄罗斯、乌克兰、德国、法国领导人当地时间11日晚间至12日近午时分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磋商乌克兰危机化解办法,经过罕见的彻夜“马拉松谈判”,终于达成一份协议。

  在近17个小时的谈判中,不时有“重磅人物”面色凝重地推开会议室大门,结果不是打电话、就是上厕所,并非宣布谈判结果,惹得驻守在会议室外的媒体记者们连连虚惊。

  紧扣心弦

  从当地时间11日20时(北京时间12日凌晨1时)许至12日近午时分,谈判气氛从满怀希望到激烈争执、再到柳暗花明,耗时近17小时。透过不时开关的会议室大门,门外记者只得根据瞥到的一幕推测会谈进展。

  谈判11日20时许开始,原定当即给四国领导人拍集体照。然而,到了合影时间,乌克兰总统彼得罗·波罗申科、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和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仍然站在房间一角谈话,而东道国白俄罗斯总统亚历山大·卢卡申科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站在房间另一角聊天,似乎都把合影一事抛到九霄云外。

  当四国领导人终于集合在一起,普京与波罗申科简短握手。按照法新社记者描述,当时波罗申科面色凝重。

  11日22时,几十名外交官站在走廊上,传出消息:会谈气氛紧张。透过会议室门缝,一些记者看到:普京站立着,波罗申科比划着打手势。

  会谈紧张气氛加剧之际,俄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突然离开会场。门外记者以为他要发表声明,蜂拥而上,不料拉夫罗夫开玩笑说:“你们如果跟我去厕所,我就把一切都告诉你们。”

  几乎是同时,波罗申科沉着脸与多名乌克兰代表团成员一同离场。众人齐惊,以为谈判破裂。

  波罗申科在会场外给乌克兰军队指挥官打电话,紧接着却返回了会场。

  情势逆转

  又过了3小时,谈判暂停。与会各国首脑终于想起拍集体照的事,于是集合留影。

  当谈判再度开始后,奥朗德、默克尔时不时与普京或波罗申科到一边私下讨论某个细节。

  每当有人进出会议室时,媒体记者便一拥而上,从与会人员口中套出一两句“内情”。一名外交官透露:“刚开始气氛积极乐观,但谈判随后陷入‘持久战’,普京已经开始抱怨。”另一名与会者说:“谈判仍在继续,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12日凌晨4时48分,一名乌克兰代表在短信里透露:“大家都在打哈欠,但仍在坚持谈话。”

  5时30分,正在门外打瞌睡的记者们隐约觉得眼前人影闪动,下意识地举着话筒、扛着摄像机冲了上去。然而,普京的保镖们警告说,现在并不是要宣布谈判结果。原来,这是普京出来上厕所。

  9时许,白俄罗斯总统府工作人员提及签字仪式。门外记者一头雾水:究竟是“谁”要在“什么协议”上签字?

  10时许,波罗申科走出会场,又给乌克兰军队指挥官打电话。波罗申科告诉记者,“不是好消息”,同时指责普京一直坚持“令人不可接受的条款”。不过,没过多久,乌克兰和法国消息人士澄清,问题出在乌克兰反政府武装拒绝签署一个临时协议。

  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特别代表海迪·塔利亚维尼随后抵达会场,加入谈判。消息人士透露,此时会场紧张气氛“一触即发”,与会领导人“怒容满面”,不少与会代表聚在一起窃窃私语。

  近午时分,普京快步走出会场,率先宣布好消息:与会首脑已就“主要”议题达成一致,15日起在乌克兰东部实施停火。

  咖啡有功

  东道国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透露,这次近17个小时的会谈消耗了“好几桶”咖啡和牛奶。

  卢卡申科告诉白俄罗斯通讯社记者,彻夜谈判期间,与会的专家和顾问人员“轮流睡觉,以保持清醒头脑”。

  “他们(与会代表)吃掉了煎蛋、奶酪、乳制品,还喝掉了好几桶咖啡,”卢卡申科开玩笑说,“我的工作就是及时向他们提供补给。”

  卢卡申科表示,供应这次峰会的食品产地为白俄罗斯和俄罗斯。据了解,俄罗斯与西方多国围绕乌克兰问题关系紧张之际,俄罗斯曾下令禁止进口欧盟食品和饮料。(杨舒怡)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2月7日—13日 湖北武汉:“万家宴”迎新春
亚太再平衡 投掷
2015荷赛奖揭晓:中国记者获奖 定格梅西一步之遥 汪峰求婚章子怡 为什么不被祝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1月30日,委内瑞拉加拉加斯,超过5000人参加色彩跑活动,俊男靓女炫彩狂欢,为儿童医院筹款。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