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百货店抓住春节商机 强化中文服务吸引游客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14 07:52:20

中国日报网2月14日电(信莲) 据日本共同社2月13日报道,中国春节假期即将于2月中旬开始,日本各大百货公司正努力加强中文待客服务。受到日元贬值、免税商品范围扩大等因素影响,中国游客不断增加,但同时翻译人员不足、面向中国客人的服务不完善等也成为课题。各店正通过推进中文培训、配备平板终端等,希望提高销售额。

据日本观光厅介绍,2014年中国游客人均住宿费及购物消费等消费总额较上年增加约一成,为231,753日元(约合人民币1.2万元)。在日本国内消费低迷的情况下,各大百货对中国人旺盛的购买力充满期待。

为此,大丸百货东京店已向员工推出了学习简单中文会话的讲座。此外,考虑到访日游客长期增加,大丸计划从4月开始向员工推行可在语言学校学习英文和中文的制度。大丸松坂屋百货的公关部门人员表示:“即便仅仅是用中文打招呼,也可以提升企业形象,吸引顾客再度光临。”

东京的三越银座店还在女装和童装卖场里配备了10部支持中文的平板终端。客人可在服务器上用中文选择心仪商品的尺寸颜色等,以便向销售人员传达信息。另外,该店还推出了适合中国人体型、种类齐全的高端西装系列,售价在14万日元以上。

三越银座店2014财年前三财季的免税商品销售额为53亿日元,占全店总销售额的约一成,而其中的七成来自中国游客。预计今年中国春节期间该店的销售额将比上年翻番。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