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媒解读《查理周刊》:曾拿戴高乐之死“开玩笑”

环球网综合郭鹏飞 2015-01-09 07:36: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环球网综合报道】法国讽刺刊物《查理周刊》总部1月7日遭持冲锋枪与火箭发射器的武装分子攻击,导致至少12人死亡,多人受伤。

  法国总统奥朗德将此案定性为恐怖袭击,巴黎为此处于提防恐怖主义的最高警戒状态;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就此发表了谴责声明。

  新加坡《联合早报》1月8日刊登文章,综合外媒评述对这份饱受争议的杂志进行了解读。

  文章指出,《查理周刊》所刊登的漫画讽刺政要与宗教课题,多年来曾多次引起风波。2012年9月在互联网上出现一则诋毁回教先知穆罕默德的短片引发回教世界的不满以及多国人民示威后,《查理周刊》数日后拒绝法国政府的请求,决定刊登讽刺穆罕默德的漫画,迫使法国政府决定加强海外大使馆的保安,并关闭法国在约20个穆斯林国家所派驻的大使馆、领事馆、文化中心和国际学校。

  在1月7日的恐怖袭击后,法国各界则表示对《查理周刊》的支持,并称他们为“言论自由的支柱”。

  1月7日,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公布了总统奥朗德向全国所发布的声明。奥朗德在演说中把《查理周刊》的编辑与画家称为“伟大的纪事者”。

  文章称,《查理周刊》受法国人民拥护,一大部分是源自法国讽刺的文化,以及周刊如何将这个文化发扬光大。

  据报道,《查理周刊》创刊于1970年,2012年在法国的发行量已达4.5万份。该周刊经常刊登宗教和政治类报道。

  它的前身其实是1960年创刊的《切腹》(Hara-Kiri)。法国《费加罗报》(Le Figaro)报道,这份刊物是以讽刺的手法来报道新闻。1970年11月1日,法国发生一起夜总会失火烧死146人的惨剧。过后,法国前总统戴高乐在11月9日,在位于科隆贝的家中看电视时,血管爆裂突然死亡。《切腹》就在11月16日的封面刊登一则题为《科隆贝舞会惨剧:1死》的报道。法国内政部当时认为杂志的讽刺内容太过分,将它关闭。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讽刺在法国是一个悠久的传统。在法国大革命爆发之前,当时的媒体就是运用这个手段来开始对玛丽 安托瓦内特(Marie Antoinette)展开攻击。BBC记者评论道,“这样的传统,结合左翼激进主义和有挑衅性质的下流言论。”他写道:“在今天的社会,法国媒体有新的反派角色需要对抗——政治家、警方、银行家、宗教。与其捏造故事,媒体宁可用讽刺手法来抨击对方。”

  2006年2月9日,《查理周刊》封面刊登了一则讽刺回教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画,让法国回教社群为之哗然,并控告杂志社。

  法国电视台TF1于2007年报道,随后,时任法国内政部长萨科齐(Nicolas Sarkozy)向杂志社致函写道:“我支持你们杂志社,你们所跟随的,是法国文化中的一项悠久传统,那就是讽刺。”

  据悉,《查理周刊》是法国著名的讽刺杂志之一。法国媒体有讽刺时政的传统,著名的《鸭鸣报》(Le Canard encha né)也因经常将政治人物作为调侃对象多次被告上法庭。而《沙尔利周刊》则更为大胆,早在2012年,该杂志将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作为漫画人物,漫画的题目则选取了当时红极一时的电影《不可触碰》,讽刺意味非常明显。《查理周刊》还曾创作半裸的穆罕默德漫画形象。

 
2015北京图书订货会开幕 西藏拉萨迎来2015年第一场雪
自取其辱 暴风雪席卷中东 叙利亚难民生活雪上加霜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