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巴黎恐袭案2名嫌犯在中东时或受过恐怖组织培训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巴黎恐袭案2名嫌犯在中东时或受过恐怖组织培训

  当地时间7日晚,美国纽约民众手持写着“我是查理”的牌子及遇难者画像举行悼念活动。

  位于巴黎闹市区的《查理周刊》杂志社7日遭恐怖血洗,导致包括记者与警察在内的至少12人死亡。惨案发生后,法国警方进行了最高动员,截至本报发稿时,一名嫌犯已自首,另两名嫌犯行踪暴露,法国特警在巴黎东北部20平方公里范围内部署警戒区,准备迎战恐怖分子。初步确认这是一起法籍阿拉伯后裔制造的恐怖袭击事件,两名嫌犯此前在中东时很可能接受过恐怖组织的培训。

  相比自杀式攻击,此案中恐怖杀手的专业性、计划性和杀伤力令世界尤其震惊,这意味着正被移民问题困扰而陷于分裂的欧洲社会,如今又面临空前严峻的反恐形势。全球舆论周四在继续向法国表达支持的同时,也在追问“文明的冲突”与新闻自由之间的安全边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7日对巴黎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深感震惊”并予以强烈谴责,称中方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支持法方为维护国家安全所做的努力。

  据法国《费加罗报》8日报道,涉嫌袭击《查理周刊》的恐怖分子在现场落下手套、身份证及一个留下指纹的空子弹盒。根据这些证据,警方7日下午就确认了两名作案者:他们是两兄弟,赛义德·库阿齐与谢里夫·库阿齐,阿尔及利亚裔,出生在巴黎第十区,年龄分别是34岁与32岁。据法新社报道,两人事实上已经列入法国情报部门可疑分子名单,因为他们去年夏天从叙利亚返回法国,谢里夫还曾因为涉嫌恐怖活动在2008年被判处3年监禁、缓刑18个月。

  周三晚23时,第三名嫌疑犯、18岁的哈米德·穆拉德在看见网上到处是自己的姓名后,向警方自首。但警方并未透露更多关于他的信息。

  据法新社最新消息,逃走的两名嫌犯周四上午11时抢劫了2号国家公路上的一个加油站,补充了汽车燃料以及一些食品后,朝巴黎地区驶去。加油站老板确认这两人就是通缉犯,他们携带军用武器驾驶一辆灰色的雷诺汽车。随后,法国特警队开始在巴黎各进出口部署大量警力,准备迎战恐怖分子。

  总统奥朗德宣布1月8日为国丧日,全国下半旗志哀。他说,恐怖袭击“使法国的心灵受到打击”,在这样的悲剧面前需要互相团结。

  7日夜间,从罗马、柏林、巴塞罗那等欧洲各地赶来的示威者与巴黎民众一起走上街头,手持钢笔和遇难者画像以示纪念,示威横幅上写着:“我们都是查理!”一名参加游行的巴黎市民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说,“巴黎人不会害怕,我们将为价值观、言论自由、新闻自由与恐怖主义战斗!我们现在处于一场战争中,但我们仍然希望像民主表率那样生活。”

  与此同时,成百上千的人聚集在华盛顿、纽约及多伦多,在低温的夜晚中宣告“我是查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法国人拉加德在华盛顿参加集会时说:“这些漫画家多年来是我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在莫斯科,一些市民自愿前往法国使馆敬献鲜花,点燃蜡烛和长明灯哀悼遇难者,并留下用法文和俄文写下的支持法国人的纸条。

  世界各国政要周四继续向法国政界、传媒界表示支持,同时西欧各国纷纷提高了反恐警报等级。美国总统奥巴马斥责这是一场“懦夫和邪恶的攻击”,承诺全力协助法国缉拿凶手。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形容袭击是“无理及冷血的罪行”,罗马教皇方洛各也称此举“可憎”。7日晚,俄罗斯总统普京给奥朗德打电话表示深切慰问,冰冻多时的俄欧关系意外地得到改善。埃及、沙特等阿拉伯国家的政要也一致对恐怖主义表示谴责,对法国表示慰问。

  姚蒙 韩晓明 青木 陶短房 陈雪霏 王跃西 冯国川 柳玉鹏

 
2015北京图书订货会开幕 西藏拉萨迎来2015年第一场雪
暴风雪席卷中东 叙利亚难民生活雪上加霜 盘点欧美主流媒体巴黎袭击事件封面报道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