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法杂志社遭恐袭至少12人死亡 记者被点名射杀(图)

新京报 2015-01-08 00:00: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追问

  1 谁是血案凶手?

  行凶者“说流利法语”,外媒称或系参加极端组织法青年

  法国媒体称,参与袭击者可能是参加极端组织的法国青年,他们可能在叙利亚参战时被极端化在回国后策划了袭击。

  英国媒体报道称,两个持枪歹徒穿着典型的“圣战制服”,头戴黑色的头套,身背卡其色弹药袋,带着卡拉什尼科夫冲锋枪,从监控录像可以听到枪手高喊“为先知复仇”。“袭击者说着非常流利的法语,他们说他们属于基地组织。”周刊的漫画家科琳娜回忆到。

  报道称,在报社的窗户上有个直径很大的洞,警方称这是武器留下的孔洞,可能是威力很大的武器造成的,并意味着2名武装人员可能是经过非常全面训练的恐怖分子。

  从袭击规模来看,可能是有组织有策划的极端组织所为。但目前也不排除可能是“独狼”的行为。袭击者的人数暂无统一说法,警方称包括一名司机共4人,而多家媒体报道中称有2人。

  2 是否经过精心策划?

  袭击者选择在例会袭击;“作案手法像是经过军事训练”

  有目击者表示,袭击者的武器还包括火箭发射器,其作案手法,像是经过军事训练。

  英国媒体表示,这可能是法国40年来最为严重的恐怖暴行,而袭击者显然是精心策划,精心执行。杂志社位于巴黎市中心,其选择在杂志社每周一次的例会期间发动袭击,并能够在袭击之后坐车逃走。

  报道称,虽然该杂志社曾遭受多次威胁和袭击,但目前《沙尔利周刊》所在的办公地点的门前并没有任何有效措施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3 杂志社为何成为目标?

  被称为“反穆斯林典范”,主编多次受死亡威胁

  据外媒报道,《沙尔利周刊》被称为“反穆斯林的典范”。早在2011年就已成为了一些恐怖袭击的目标。

  死者中《沙尔利周刊》主编斯特凡·沙博尼耶多次收到死亡威胁,并因此生活在警方保护之下。他此前已经收到多次死亡威胁,巴黎警方派了一名警察去保护他,而这名警察也在袭击中牺牲。

  2013年,接受采访时,沙博尼耶说,曾由于出版一期漫画而被警方持续不断地保护了4个月。“杂志社不是为了激怒他人,而是为了维护自由发言的权利。”沙博尼耶表示,杂志经常开女权主义、核能和国土安全的玩笑,但穆斯林有关的问题总能引起公众关注。

  在遭袭击前,该杂志社发出的最新一条推特是关于“伊斯兰国”极端组织领导人巴格达迪的漫画,写着“最重要的是,健康”。(韩旭阳)

  4 恐怖袭击为何发生在巴黎?

  “法国从来没有像现在一样面对如此严重恐怖袭击威胁”

  恐怖袭击又为何发生在巴黎?实际上,法国近年来一直保持着比较高级别的反恐状态。在车站、机场和主要旅游景点,经常能看到荷枪实弹的军警巡逻。

  上个月,在法国连续3天发生恶性袭击警察或平民事件,大多带有伊斯兰极端分子色彩。虽然法国政府一再撇清上述3起袭击案之间的关系,但有两名涉案者高呼“真主至上”,无疑这与伊斯兰极端组织的教唆和宣传有关。瓦尔斯上月曾公开表示,法国从来没有像现在一样面对如此严重的恐怖袭击威胁。

  法国拥有欧洲最大的穆斯林群体,作为曾经的殖民地宗主国,法国与北非、西非等地区一些穆斯林国家有着传统联系。近年来,从利比亚、马里到叙利亚和伊拉克,法国也一直保持着积极介入的军事和外交手段。在西非、中非和中东都发生了不少法国人遭绑架案件。另外,在叙利亚和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控制地区有近千名法国人参战,其中杀死英国人质的两名极端分子就被证明是法国人。 (据新华社)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大风降温 寒潮蓝色预警发布 废弃金属制成“变形金刚”亮相街头引围观
无济于事 欧洲小伙登“巨人之舌”求婚 演绎别样壮美浪漫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