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台媒:东京奥运会主场馆史上最贵 被讽大而无用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台媒:东京奥运会主场馆史上最贵 被讽大而无用

  未演先轰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主场馆“新国立竞技场”模拟图。该主场馆外观被讥像乌龟或自行车安全帽,也遭占地面积过大,东京奥运后恐成蚊子馆等质疑。(美联社)

  参考消息网1月6日报道 台媒称,东京为迎接2020年奥运,将建造主场馆“新国立竞技场”,造价预估达13.7亿美元,将成为奥运史上最昂贵主场馆,但却不断遭到诟病,除外观被讥像乌龟、自行车安全帽等,也遭质疑占地面积过大,东京奥运后恐成蚊子馆。

  造价史上最贵

  据台湾《中国时报》网站1月6日报道,日本预定从2015年至2019年,在东京神宫外苑建设可容纳8万名观众的“新国立竞技场”,作为东京奥运主场馆,馆内穹顶可开关,加上流线型的外观,期待创造出似太空船的超未来效果。

  主场馆采用知名伊拉克裔英国女建筑师哈蒂的设计。然而哈蒂的设计推出后,不断遭日本建筑师联名反对。有建筑师嘲讽外观像乌龟,加上体育馆占地面积过大,名建筑师槙文彦甚至说,“为什么我们需要这只白象(意指大而无用)?东京并不是动物园”。

  宛如白象大而无用

  槙文彦指出,此设计不仅破坏景观,也缺乏安全性和成本的考量。明治神宫是20世纪初为纪念明治天皇而建,神宫外苑的圣德纪念绘画馆和银杏大道不仅环境美观,也有其历史背景。新体育馆延伸到神宫外苑,占地达29万平方米,完全破坏历史景观。

  再者,哈蒂的设计案经试算后,施工费高达24.4亿美元。日本政府为成本考虑,已决定缩小1/4的地板面积,但造价仍将达13.7亿美元。即使下修施工费,日本仍坚持要盖可开关的穹顶,成本可能难以控制。

  哈蒂为2004年普利兹克建筑奖得主,世界知名。针对日本建筑师的批评,她质疑带有国别歧视:“他们不希望由外国人为东京建造国家体育馆。”

  恐重演蒙特利尔负债历史

  但哈蒂的设计有许多不必要的空间,使日本建筑师担心,奥运闭幕后,即使当作体育馆都很难使用,难免不会成为蚊子馆,变成东京都甩都甩不掉经济包袱。

  1976年加拿大举办蒙特利尔奥运,由知名法国建筑师塔里柏设计奥运体育场,结果奥运会后留下逾20亿美元债务,蒙特利尔耗费30年时间才偿还。而2004年希腊雅典奥运留下的体育场,由于无周全后续运用计画,偶尔才有活动使用该体育场,也饱受批评。

 
废弃金属制成“变形金刚”亮相街头引围观 2015年股市首个交易日开门红 沪指迈过3300点
你修我拆 “洛夫乔伊”彗星惊艳北半球夜空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