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希腊突然提早选总统 欧债危机有重燃风险

环球网综合闫平 2014-12-10 17:16: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香港《文汇报》12月10日报道,希腊总理萨马拉斯12月8日突然宣布提前举行总统选举,由原定的2015年2月提前至12月17日举行,以结束目前的政治不稳定局面,加强希腊在与国际债权人谈判中的地位。

  不过投资者担心萨马拉斯的政治豪赌可能适得其反,令反对紧缩政策、主张脱离欧盟的在野“激进左翼联盟“能够在紧接下来的国会大选中掌权,继而令欧债危机死灰复燃,波及全球经济。12月9日希腊股市暴泻13%,是1987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欧美股市受拖累急挫。

  据报道,萨马拉斯与副总理及原定2015年3月卸任的总统帕普利亚斯商讨后,决定提前两个月举行总统选举。希腊总统是象徵性国家元首,由国会议员选出,宪法规定,总统候选人需获得300名议员中最少180名支持才能当选,若经过三轮投票仍没结果,便需解散国会提前大选。第一至三轮投票分别在17日、23日及29日举行。

  萨马拉斯领导的执政联盟目前在国会中只有155席,换言之需要额外至少25票,才能确保他提名的73岁前欧盟环境部长季马斯出任总统。萨马拉斯表示,有信心取得足够票数:“当月底新总统出炉后,缠绕希腊多月的乌云就将消失,希腊将正式迈进后援助时代。“

  总统选举及随之而来可能举行的国会大选,近月持续困扰希腊政局和投资者。虽然萨马拉斯信心满满,但投资者却不以为然,担心这场豪赌一旦失败,整个希腊都将输得一败涂地。目前国会第二大党“激进左翼联盟“支持度达29%,领先萨马拉斯的新民主党5个百分点,很大机会在国会大选胜出。

  报道说,萨马拉斯这次“孤注一掷“有两个目的,一方面借此扫除连月来阻碍施政的反对势力,落实紧缩政策,以尽早摆脱依赖紧急援助的局面;另一方面迫使独立及细小党派归边。欧元区财长前日同意延长对希腊援助计划两个月,也是萨马拉斯决定提前总统选举的原因之一。

  希腊民众对紧缩政策非常反感,造就“激进左翼联盟”兴起,该党承诺一旦当选,会推翻欧盟、欧洲央行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三架马车“的援助计划。 (实习编辑:闫平;审核:谭利娅)

 
山村建天险之上 村民进出全靠“铁篮子” 秦皇岛18名大学生手挽手冲进大海救出女子
消音器 组图:盘点NBA观众席里比球星还大牌的观众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