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中日关系重启从何入手

国际在线兰旻 2014-12-08 14:36:3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自今年11月两国领导人在APEC会议期间进行简短交谈后,中日关系就开始在回暖的道路上谨慎地前行。

  12月3日至5日,新日中友好21世纪委员会时隔3年后再次在北京召开正式会议。两国专家和学者围绕政治、经济和文化等领域就改善双边关系积极交换了意见。

  的确,目前中日两国改善关系的意向在继续,但将意向转化为实际效果却需要一个过程。在这期间,日方能够拿出多少诚意、未来能做出何种有利于两国交往的具体行动,都将对双边关系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当然,对实际效果的评判权仍掌握在中国手中。而眼下,中日关系重启如何找到新的切入点极为关键。

  从政治方面看,尽管此前中日双方达成了四点共识,但日方高层近期的表现说明其落实共识的诚意仍显不够。此外,安倍晋三近日在准备大选时声称将在2015年完善包括集体自卫权在内的一系列安全保障法制。可以预料,一旦胜选,安倍在历史问题上做出彻底反省的可能性便愈发有限,中日政治互信仍将经受阻力与考验。

  从经济方面看,由于两国近几年的发展有着天壤之别的表现,日本整体实力已无法同中国站在同一个层级上。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的GDP为9.4万亿美元,为日本同年4.5万亿GDP的两倍多。与此同时,中国对日本的经济依存度也在不断降低。因此,未来很长一段时期内,双边经贸议题对中日关系的推动作用也将大不如前。

  政治基础的严重缺损,经济话题的日渐褪色,似乎都给中日关系的修复增添了不少难度。不过,两国关系的改善也并非没有切入点,在四点共识的基础上加强亚洲区域合作,就是不错的选择。

  21世纪的亚洲正处于关键的历史节点,虽然地区内矛盾频现,但未来发展的潜力巨大。在中国的带领下,亚洲地区自贸合作及互联互通建设都将进入新的阶段,此时如果地区大国日本能参与其中,以自身的技术和经验积极配合,不仅有利于亚洲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助推亚洲共同利益的实现,更能给中日关系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另一方面,如果日本能主动改变过去将自己视为亚洲“外人”的心态,在地区合作中做到真正为亚洲“负责”,其所得到的不仅是新的经济增长机遇,更重要的是,如果在亚洲发展大局中主动承担相应的责任,会使其国民对自己国家在亚洲的角色进行重新定位,从而倒逼日本政府更好地正视历史,与周边国家实现真正的和解。(兰旻)

 
中国长征火箭第200次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春运首日火车票今日开售 务工者可购团体往返票
2014年越南小姐:从小女生蜕变成“花后”(图) 难达一致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