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减排不力获“化石奖” 排放14亿吨创新高

作者:张同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05 15:54:43

日本减排不力获“化石奖” 排放14亿吨创新高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利马召开,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菲格雷斯在开幕式上致辞。(图片来源于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12月5日电(张同彤) 综合日本媒体报道,《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0次缔约方会议暨《京都议定书》第10次缔约方会议当地时间12月1日在秘鲁首都利马开幕。在联合国全球气候变暖对策会议上,日本被国际环保民间组织“气候行动网络”授予讽刺奖“化石奖”。另据日本环境省4日发布的消息称,日本2013年排放温室气体近14亿吨,为1990年统计开始以来最大排放量。

海外援建煤炭火力发电站被授予“化石奖”

国际环保民间组织负责人称,之所以将“化石奖”授予日本,是因为日本为印度尼西亚等发展中国家援建使用煤炭的火力发电站,导致温室气体排放量的增加。该负责人指出只有日本对发展中国家的环境援助中,投资了使用化石燃料的项目。“日本应该增加可再生能源的投入,为抑制全球变暖做出贡献。”

对此,日本外务省地球规模课题担当水越英明表示,“日本认为即便是使用煤炭的火力发电站,只要提高能源效率,也可以减排。日本认真致力于气候变化问题,被评为化石奖感到很遗憾。”

国内2013年排放近14亿吨温室气体创新高

日本环境省4日发布消息称,日本2013年排放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约13亿9500万吨,创下1990年统计开始以来的最大排放量。其中9成为二氧化碳,比上一年度增加1.5%,约为13亿1000万吨。

日本政府虽然在以前倡导了“京都协议书”,呼吁各国减排二氧化碳,但是本国的减排量在近年并没有出现大幅减少。不久前中美达成的减排20-30%的目标,给予日本政府很大的压力。日本政府公布2013年的排放量,也旨在给予企业一种警示。

原因:关闭核电站使用火力发电

2013年温室气体排放量的增加,一方面由于日本消费税增税带来的粗钢生产量增加,以及日本大地震后的重建工作进展。另一方面由于日本大地震引发的福岛核电站事故发生后,日本关闭了国内所有的核电站,依靠使用化石燃料的火力发电站,致使二氧化碳排放量增长。

报告估算到,如果开启核电站,可以将排放量减少1亿5000万吨,约为12亿4800万吨。

影响:电价上涨 全国节电

《日本经济新闻》2014年7月报道称,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发生前,日本电价就已经为世界最高,约为韩国和美国的2倍。核电站事故发生后,东京电力公司2012年年初宣布电费平均上调15%,4家其它电力公司——关西电力公司、九州电力公司、日本西部的四国电力公司以及北部的东北电力公司都宣布了对企业用户的电费上调14%至19%。而受火力发电燃料原油和液化天然气价格上涨影响,日本10家电力公司于2014年2月再次集体上调电价。

分析称,如果日本继续关闭核电站,电力公司迫于营业压力将不得不再次上调电价。《日本经济新闻》估算,与核电站事故前相比,北海道电力提高电价61.5%,东京电力提高电价57.9%,关西电力提高电价57.8%才不至于亏损。

而由于电价上涨,企业不得不纷纷采取引进太阳能发电板,LED节能灯等节电措施。共同社报道,日本11月4日正式启动“保暖商务着装”运动,即通过多穿衣服等方式减少职场和家庭的暖气使用。

另外,由于从去年9月到现在一年多时间内,北海道电力已经提高电价33%。迫于营业压力,札幌地铁宣布12月将停止列车内的供暖。电力仍是制约日本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