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在崛起,美国一蹶不振?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08 11:02:27

美媒:中国在崛起,美国一蹶不振?

1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堪培拉会见澳大利亚总督科斯格罗夫。(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中国日报网12月8日电(远达)面对中国的崛起,美国应该如何应对?有美国媒体发表专家的分析文章称,美国不能一味反对中国或其它国家提出的处理地区问题的倡议,而是应该跟上中国的步伐,并鼓励所有国家参与解决21世纪的诸多挑战。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12月2日刊登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太平洋论坛负责人Ralph A. Cossa及该论坛执行主任Brad Glosserman的文章说,上个月,习近平利用中国主办北京APEC会议之机,将中国这个亚洲新型大国展现在全世界面前,宣传新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并呼吁各方就亚太自贸协定(FTAAP)达成一致。亚太自贸协定的设想最初是由美国提出。某位在亚洲工作的美国官员指着当天报纸的两个头版表示:“美国在亚洲快要完蛋了。”一个头版上写着中韩贸易谈判取得积极进展,另一头版则写着美国竭力反对亚投行成立并阻止中国推动FTAAP进程。

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亚洲之行与中国的外交相比,差距非常明显。中国被日益视为一个微妙而强硬的地区参与者,对地区需求和自己的需求做出回应。而美国则处于守势,努力阻碍任何新举措的提出,而且似乎难以跟上中国的步伐。与此同时,那些认定美国的再平衡战略旨在遏制中国的分析人士,会认为美国所做的这些破坏性行为印证了他们的猜测。

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一样,中国这次也倾尽全力为APEC会议做了准备。国家上下都投入到迎接APEC的精心准备中。习近平甚至暂时弥合了与日本之间的分歧,答应接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中美两国领导人还签署了一系列协议,旨在为习近平所提出的“新型大国关系”的构想注入新活力。两国领导人还在气候变化问题上达成了历史性共识。与奥巴马不同的是,习近平被认为有能力兑现其减排承诺。当美国国会开始否决并严责该协议时,奥巴马几乎不敢反驳。这更强化了奥巴马总统和美国正走下坡路的形象。

但APEC会议和亚投行只是部分体现了中国的实力和慷慨。习近平提出了一个又一个倡议,比如在今年亚信峰会上提出的“亚洲人的亚洲”安全观、“一带一路”战略构想、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以及与韩国及澳大利亚签署的自贸协定。而且这些都不是空头支票。中国已承诺为亚投行注入一半的注册资金,向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提供至少20%的资金,对印度投资200亿美元,还出资400亿美元成立海上丝绸之路基金。

而此时,美国却处于守势。在APEC会议召开之前,媒体纷纷报道美国政府在幕后破坏亚投行的成立,迫使其盟友及伙伴国拒绝加入该行。美国据称还阻碍中国推动FTAAP进程的努力。无论正确与否,这些都表明,美国政府只在阻碍进步,而非塑造未来。

这一切都表明,美国的政治体制僵化腐朽,深受中期选举结果打击的现任美国总统已是一位“跛脚鸭”总统。大多数人已不再指望奥巴马能在政治上鼓起勇气并获得大量支持,以使贸易促进权在国会通过。而贸易促进权的通过对TPP的成功签署非常重要。奥巴马日益被视为软弱、聪明过度、优柔寡断、甚至无能。美国公众在意识形态上存在分歧,而且往往不想掺合政治。美军无视国内政治,几十年挥霍无度,造成开支巨大,因此反对军费预算削减。美国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奥巴马内阁中唯一一位共和党人)被迫辞职更是进一步使人们认为,美国变得软弱,正走下坡路。

美国的糟糕状况与习近平的形象形成了鲜明对比。习近平被视为中国强有力的领导者,他下定决心根除腐败,并立志实现中国梦。最近几周来,习近平针对周边国家发表的讲话和采取的行动也与过去有所不同。

美国快要输掉这场公关之战。感觉并非总是与现实相符,而且在很多情况下,感觉能塑造现实。尽管美国不能用公关来代替政策,但它必须处理好信息传达、改写新闻头条。例如,它可以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向外界释放一种信号:美国正致力于调整现有体制机制,以使中国及其它金砖国家发挥能与它们各自不断提升的经济影响力相称的更大作用,而不是出于无奈创建替代性的机制。

容忍并协助中国塑造国际环境的努力对美国而言至关重要。美国不能被视为中国(或其它国家)提出处理地区问题倡议的反对者,也不能被视为狭隘和蛮横,更不能被视为更在意提出想法而不是有能力解决问题。美国需要鼓励所有国家参与解决21世纪的诸多挑战。否则,美国将日益被视为既爱搞破坏又软弱无能,而不是一直自我吹嘘的世界领导者。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港媒:后退一步放眼大局 中美竞争激烈仍可“分享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