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习奥会堪称定心丸 中美关系进展顺利仍需完善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21 16:36:01

外媒:习奥会堪称定心丸 中美关系进展顺利仍需完善

11月11日,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北京怀柔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这是习近平同各经济体领导人或代表步入会场。(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中国日报网11月21日电(远达)上周,中美两国在北京签署了气候变化、签证、贸易等一系列重要协议,习奥会取得喜人成果。有外国媒体分析称,中美之间共同利益非常多,上周的举动表明两国能够妥善处理分歧,在多数情况下会选择合作。

《外交学者》杂志网站11月18日发表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研究员、乔治梅森大学公共政策学院教授Jack A. Goldstone的文章说,中美关系的本质正在迅速改变,这是一件好事。

上周在北京召开的APEC会议进一步揭示了中国与美国及全球的关系。中国的意图日渐明显,希望在亚洲发挥的作用能与美国相对于欧洲的角色相当,即试图保护其地区免受外界的压力及影响。

就像美国与欧洲的关系一样,中国将继续在联盟之外寻求发展有益的经济关系。但在安全方面,中国希望能在地区国家中拥有明确的领导地位,同时希望这些国家支持其发展经济和军事实力的目标。中国认为美国作为全球霸主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美国应允许其它力量相当的国家在全球事务的一些领域拥有领导权。

总之,中国崛起成为地区大国及美国逐渐丧失其全球霸主地位,这已是必然趋势。美国的崛起得益于二战和冷战的胜利,这使其它大国的力量遭到削弱。但随着中国的崛起,全球力量将不可避免地朝更均衡的方向发展。唯一一个真正的问题在于,全球力量格局的转变将使中美两国增加合作,还是更加对抗?

事实上,中美之间共同利益非常多,从稳定全球经济到保证海上航线自由开放,从维护亚太地区和平到应对全球环境威胁,因此,两国在多数情况下更有可能会选择合作。

上周中美达成的减排协议就是两国合作的一个很好例证。同样,上周中美的举动也表明两国能够妥善处理分歧。

总体而言,对那些一直预言崛起中的中国将不可避免地与走下坡路的美国爆发战争的人而言,上周中美领导人会晤称得上是一剂定心丸。中美关系的本质将发生变化,但这是件好事。世界正在飞速变化,中美关系需要不断完善和成熟,以适应这些变化。从上周中美会晤的情况来看,中美关系目前进展顺利。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美媒:习奥会成果丰硕 中美求同存异共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