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习奥会成果丰硕 中美求同存异共谋发展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20 17:33:34

美媒:习奥会成果丰硕 中美求同存异共谋发展

11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来访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会谈后,习近平与奥巴马共同会见记者。(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中国日报网11月20日电(远达)上周在北京举行的习奥会成果颇丰,中美在气候变化、签证、贸易等领域达成一系列协议。有美国媒体分析称,尽管中美关系面临的根本性挑战尚未得到解决,但两国建立某种更加安全的动态机制的可能性之大,是几年前任何人都未曾预料到的。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11月15日发表康奈尔大学政府学副教授Allen R. Carlson的分析文章称,美国国内在奥巴马总统访华前对此次出访的期望不高。就在奥巴马离开美国的前几天,美国国内还传来唱衰奥巴马政策及美中关系的声音。奥巴马本人及美国在亚洲的路似乎快要走到尽头。

然而,奥巴马设法与中国达成了一系列广泛的协议。简而言之,他将出访的重心放在双方存在共同利益的问题之上。出人意料的是,奥巴马这一策略使他的出访成为两国多年来最具成效的高层会晤之一。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双方不仅在气候变化方面敲定了一项协议,而且在签证、贸易甚至安全领域建立信任措施方面也达成了诸多协议。

奥巴马居然成功地为期待已久的美中关系重启,赋予了实质性内容和重要意义。简而言之,当双方都在功能性利益的框架下运作时,才会发现两者之间广泛的共同点,从而在此基础上通过谈判来解决双方之间的细微分歧。这对中美而言是一次不小的突破。

而中美关系会不会调整,取决于双方有无妥协的意愿。总体而言,两国领导人对这次会面达成的协议感到满意。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英媒:气候变化声明绝非安慰奖 中美展现真正领导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