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留学生交流持续升温

来源:人民日报
2014-11-19 07:30:32

中美留学生交流持续升温

  由于越来越多的中国留学生赴美进修,美国各大高校加大在华宣介力度。图为今年在北京举办的2014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上,一名学生在美国展台前咨询。人民视觉

  11月17日,由美国国务院、美国教育部和美国非营利组织“国际教育学会”共同发布的《2014年国际教育交流开放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华盛顿国家新闻大厦举行发布仪式。报告显示,赴美外国留学生人数连续8年增加,2014年达到近90万人的历史高点。其中,中国留学生约27.4万,在各国留学生中增长最快,并且以接受本科教育为主。《报告》还显示,美国学生前往国外留学的人数也在增加,在中美“十万强计划”等人文交流项目的促进下,中国已经成为最受美国学生欢迎的五大留学目的地之一。

  中国生源成赴美外国留学生人数达历史高点的主要动力

  《报告》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在美国各高等教育机构学习的留学生人数较2000年增加了72%。2013—2014年度,进入美国高等教育机构的留学生比例增加8%,达到88.6万人的历史高点。而中国留学生是这一轮增长背后的主要动力,达到27.4万人。

  记者注意到,虽然过去15年间赴美外国留学生总数持续增长,但学生的组成比例发生明显变化。首先,中国大陆留学生占赴美外国留学生总数的比例从11%增长到31%,增幅最大。15年前占赴美外国留学生总数9%的日本留学生,如今所占比例已不足3%,减幅最大。沙特阿拉伯留学生比例增长至6%。

  美国国际教育研究所所长顾问佩姬·布鲁门索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赴美中国留学生多年来持续保持高增长是多重因素推动的。首先,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中产阶级壮大,越来越多的家庭有能力将孩子送往国外接受教育。其次,中国中学教育和大学教育的普及程度在增加,能出国接受本科或研究生教育的学生人数在增加。此外,一些中国家长希望为孩子减少学习压力,因此选择把孩子送到美国上学。布鲁门索尔表示,美国高等教育中不少学科处于世界领先水平,部分成绩优异但无法进入中国最顶尖高等学府的学生便会选择赴美求学。不少学生清楚地认识到,今后的职业生涯将会与美中经贸合作联系在一起,在美国学到的不仅是专业知识,还能熟悉美国文化,为今后奠定基础。此外,美国大学本科新生并不急于确定专业,他们在接触多个学科后再选择今后主攻的方向,这种教育模式受到学生欢迎。

  中国赴美留学生完成学业后,去向十分多元。布鲁门索尔表示,学成回国的中国留学生不少投身高等教育,将美国的教育模式和课程引入中国,让没能跨出国门的中国学生享受美式教育资源。

  多项政策措施推动美国赴华留学生持续增加

  《报告》显示,15年前,英国、西班牙、意大利、法国和墨西哥是最受美国学生青睐的全球五大留学目的地,而如今,中国取代墨西哥,与英、意、西、法一道,成为最受美国学生欢迎的留学目的地。

  不久前,中美两国达成新的签证互惠措施,其中包括互为对方从事留学活动的公民颁发有效期最长5年的多次入境签证。布鲁门索尔表示,过去中国赴美留学生每年都要为更新签证烦恼,担心无法返回美国完成学业,现在留学签证延至5年,中国学生有充足时间在美国完成学业。对美国学生而言也一样,相信赴华美国留学生人数将会继续攀升。

  《报告》发布的时机正值由美国国务院和美国教育部共同举办的年度“国际教育周”活动举行,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将举行“国际教育周”的相关庆祝活动。美国政府将今年教育周的主题定为“人人都应拥有留学经历”。一方面鼓励更多美国学生走出国门,另一方面继续吸引大量留学生赴美深造。

  目前,美国学生到海外留学主要以短期为主。一位叫佩吉的美国硕士毕业生告诉本报记者,对美国学生来说,语言问题是留学的最大障碍,很多美国学生都是在高中才接触第二外语的。

  据统计,2012—2013年间,美国赴海外留学学生约30万人次,占美国高校学生总数的10%。根据美国国际教育学会“出国留学的一代”项目目标,到2020年将出国留学人数翻倍,这意味着每年美国学生赴海外留学人数将以14.5%的速度增长,前往中国的美国留学生将越来越多。

  (本报华盛顿11月18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