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英国著名学者称崛起后的中国不会耀武扬威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28 14:23:29

外媒:英国著名学者称崛起后的中国不会耀武扬威

11月25日,印度尼西亚财政部长班邦(右二)代表印尼政府在雅加达签署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备忘录后与中国驻印尼大使谢锋(右一)握手。 当日,印尼财长班邦代表印尼政府,在雅加达签署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备忘录,印尼成为亚投行第22个意向创始成员。中国驻印尼大使谢锋见证签署活动。(新华社发)

中国日报网11月28日电(远达)英国知名学者马丁·雅克博士11月27日表示,到了2030年,中国的经济规模预计将达到美国的两倍以上,但崛起后的中国既不会像美国那样耀武扬威,也不会像殖民时期的欧洲那样进行侵略,它将在扩大经济实力的同时,进一步发挥文化和政治影响力,并改造由西方主导的现存国际秩序。

据《联合早报》高健康11月28日报道,由该报和通商中国联办的“名人演说系列”论坛27日晚在富丽华河畔大酒店宴会厅举行,主讲嘉宾马丁·雅克在题为《中国——非一般强国》(Why China Will Be a Very Different Kind of Great Power)的主旨演讲中,提出了上述观点。

马丁·雅克援引经济预测数据指出,中国的经济规模在2030年将占全球经济总量的34%,而美国经济将从目前的18%跌至15%,换言之,中国经济将是美国的两倍以上,甚至超过美国与欧盟(13%)的总和。

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引起全球瞩目,各种针对中国崛起的预测也随之而来,西方流行的两种主流观点是,中国将像前苏联一样走向瓦解,或是成为像美国那样的超级强国。

不过马丁·雅克认为,这两种观点都不正确,因为中国的历史文化有别于西方,它必将会通过自己的历史棱镜来看待世界,并朝着自己希望的方向重组世界。

他指出,中国历来抱持一种“居家型”(Stay Home)世界观,不像地理大发现后的欧洲那样侵略其他落后地区。

此外,他认为中国不会像美国那样一味凸显军事力量,“美国目前的国防开支占全球的一半,而中国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国防支出却远远低于美国”。

马丁·雅克坦言,随着经济实力的壮大,中国的传统价值观如对教育的重视,以及高效的治理方式将逐渐引起国际重视。

他也认为,作为西方塑造的国际体系的一份子,中国基本上认同现状,不打算推翻重建,但如有需要它也会提出改造建议或取而代之的方法,如近期中国倡议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已获得许多亚洲国家支持,此举将削弱世界银行的影响力。

马丁·雅克是全球畅销书《当中国统治世界:中国的崛起和西方世界的衰落》的作者,该书自2009年出版迄今已被译成14种语言,销售超过35万册。

或许是因为主讲者的明星效应或中国崛起是当今热门话题,昨晚的讲座吸引约800名公众出席,除了不时被马丁·雅克的生动演讲逗乐,许多人也趁机向他提问,其中不乏尖锐课题。

论坛主持人、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政策学院亚洲竞争力研究所所长陈企业博士直言,马丁·雅克的观点在西方属于少数,对此他不否认,但坚称这是因为多数西方人在中国的巨大转型过程中,未能对它做出正确的观察。

“名人演说系列”论坛始于2008年,每年邀请各领域顶尖知名专家学者来到新加坡,与当地公众分享当今国际社会的热门课题,旨在加深国人对中华文化的了解,同时掌握当前中国的发展动态。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美媒:中国正势如破竹 美国下一步该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