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正势如破竹 美国下一步该怎么办?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28 10:12:35

美媒:中国正势如破竹 美国下一步该怎么办?

7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出席第六轮中美工商领袖和前高官对话的美方代表并座谈。(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中国日报网11月28日电(远达)中国正在全球事务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有美国媒体为奥巴马政府支招,称美国必须按照注重经济联系、认真对待承诺等原则做出相应调整,应对中国与日俱增的影响力。

美国《外交事务》杂志网站11月23日发表Matthew Goodman和Ely Ratner的分析文章称,如今,中国开始在地区舞台上重塑其领导力,同时赋予其实质性内容。

这一点在刚刚闭幕的APEC会议上得以全面体现。作为今年APEC会议的主办国,中国不仅隆重接待了亚太地区各国领导人,而且宣布了一系列旨在将中国置身于亚洲经济未来中心地位的重大倡议。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明确阐述了他对共同发展和繁荣的“亚太梦”的愿景。我们看到的不是冗长的言辞,而是为实现这一愿景而拿出的实实在在的方案和资源。中国承诺在海外贷款和投资上斥资1000亿美元,利用今年APEC会议这一契机,建立一个新的多边基础设施建设银行,设立“丝绸之路基金”将中国与其西部邻国联系起来,并推动亚太自贸区建设。与此同时,习近平向来访人士表示:“中国有能力、有意愿向亚太和全球提供更多公共产品。”

中国的行动来势之快,超出所有人预期。由于几十年来还未曾见过哪个大国能有这般能耐和信心,因此,美国将不得不按照以下原则做出调整。

首先,在亚洲,经济才是王道,而且在未来若干年内,经济将一直是美国政策的重中之重。尽管亚洲的确存在军事竞争和领土争端,但事实是,经济发达了,领导力和影响力自然就提升了。奥巴马总统正在努力推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这项有12个国家参与的协议为地区贸易设定了较高标准。奥巴马必须与共和党主导的国会密切合作,以通过贸易促进授权。

但从更广泛意义上讲,美国贸易谈判代表甚至美国财政部的工作重心将不再只是经贸政策了。美国总统、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和国务卿应考虑将经贸、投资和发展作为美国外交的核心要素。为了实现这一点,美国需要发挥敢为人先的精神,在清洁能源、金融和高等教育等领域提出有意义的举措,以满足该地区的需求,同时发挥自身优势。

第二,美国需更加认真地对待自己的承诺(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最近的亚洲之行中又重申了这一承诺),即美国欢迎中国的崛起,而且愿意为中国留出空间。七国集团向二十国集团的转变就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意义重大的一步。而美国国会不愿意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配额制度改革(改革后中国的投票权将提升到与其经济实力更加相称的水平),已进一步使中国认为,现有体系抵制配额制度改革。如果中国的诉求在现有体系中被不公平地忽略,那么谁又能指责中国考虑建立其它或与现有体系相对立的体系呢?

第三,美国对中国最近成立亚投行之举的回应,必须建立在透明和原则的基础上。美国的高层官员应该要乐于发表对银行合理治理及贷款标准的看法。

最后,美国应积极地与中国一起改进其方案。就如何在21世纪寻求各自利益的问题上,中美应表现得稍稍谦逊和灵活一点。美国应学会适应中国的力量和影响力,同时中国也应保持谨慎,接受外界有益的经验。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外媒解析中国新全球领导力 称美深受富豪精英贪欲所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