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美国应与中国合作 逆经济浪潮而行后果严重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26 14:05:49

外媒:美国应与中国合作 逆经济浪潮而行后果严重

10月24日,21个亚投行首批意向创始成员国的财长和授权代表在依次签约。当日,包括中国、印度、新加坡等在内21个首批意向创始成员国的财长和授权代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约,共同决定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标志着这一中国倡议设立的亚洲区域新多边开发机构的筹建工作将进入新阶段。(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中国日报网11月26日电(远达)随着中国以及亚洲国际地位的逐渐上升,美国如何调整好与中国的关系实属当务之急。有外媒分析认为,美国与中国对着干很可能是一个非常错误的决定,可能逼走自己原本设法拉拢的国家,并与亚洲渐行渐远。

《欧亚评论》杂志网站11月18日发表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研究分析员的分析文章称,最近包括中国在内的21个国家签署了筹建亚投行备忘录,但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发达经济体都对亚投行的管理和透明度持保留意见。美国一直在幕后极力唆使盟友们不要加入亚投行,认为该行是世行和亚行的竞争机构。

美国反对中国亚太倡议的动作,也可以从它对亚太自贸区的态度中窥见一斑。亚太地区存有巨大的经济一体化潜力,而西方领导的国际秩序又无法满足亚太国家建设基础设施的需求,难怪那些发展中国家热衷于拥戴中国的倡议。对此,美国不仅不同中国合作,还反对它,这种行为似乎与美国的区域领导地位不符。

争夺亚太影响力

一方面,北京推出中国领导的多边借贷机构,辅之以基金,提升区域的连通性,促进基础设施的发展,以此对抗美国领导的TPP。同时,中国推动将美国排除在外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并在最近以亚太自贸区转移亚太国家的注意力,搅乱美国进一步发展TPP的计划。

在目前的情况下,世行和亚行的借贷能力还远不能满足亚太国家对基础设施资金的需求。许多国家积极欢迎筹建亚投行也就不足为奇。

同样,通过建立丝路基金,实现习近平的一带一路规划,北京在亚太的影响力也会得到提升。

外界认为,中国在APEC会议上提出建立亚太自贸区,启动可行性研究(之后变为全面战略研究),是要击退美国的TPP谈判,从而进一步削弱原本已失去势头的美国经济霸权。通过这些战略战术,中国有望挫伤美国的亚太领导权,提升自己的地位,成为亚洲的领头大国。正因如此,美国一直以来竭尽全力游说他国反对中国在亚洲重塑区域经济架构。

逆经济浪潮而行

尽管中国主导的亚投行并不会完全抵消美国和日本在亚太的经济势力,但由于中国既是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也是最大股东,意味着它不再需要面对布雷顿森林体系创建时出现的许多问题。

因此,中国能够更自由地决定,将亚投行的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借给哪些国家,用于哪些行业。长此以往,这种能力会增进中国与区域内其它国家的关系,为它赢得更大的影响力。

北京与其它发展中国家增强南南合作的势头,以及中国邀请所有利益相关方搭乘其经济发展便车,说明亚太政治精英仍以发展国内经济为优先任务。菲律宾签署筹建亚投行备忘录就是一个例子。

现阶段,亚太形势相对和平稳定,所以美国提供的安全好处也许不如中国给出的经济好处那么有吸引力。而且,近来支持中国经济倡议的亚太领袖们在不经意间向美国传达了他们的政策偏好。对那些渴望接受中国经济倡议的国家施压,很可能会使美国逼走自己原本设法拉拢的国家。

中美关系新阶段?

美国慌乱应对中国,也许正反映出它越来越意识到,后者的国际地位正在上升。北京一边保留布雷顿森林体系成员的身份,要求改革全球政治理方式,另一边又通过双边和多边平台有意识地将全球力量平衡进行调整,对全球秩序产生了实际意义上的重组。就和美国想要无视中国提出的新型大国关系一样,目前的证据暗示,我们可能已经进入了中美竞争的新阶段。

可以确定的是,美国在区域内仍然保留着很大的操纵权——例如,APEC领导人们决定以“全面战略研究”取代“可行性研究”,这一调整很可能是迫于华盛顿的压力。无论如何,美国在区域内的经济霸权都是中国崛起需要首先面对的。

随着中国承担起越来越多的区域责任和全球责任,和中国对着干很可能是一个非常错误的决定,它会让美国与逐渐上升为全球经济中心的亚洲渐行渐远。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美媒:欧盟与美国争夺亚洲市场竞争愈演愈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