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欧盟与美国争夺亚洲市场竞争愈演愈烈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26 10:39:32

美媒:欧盟与美国争夺亚洲市场竞争愈演愈烈

9月13日,在意大利米兰,(后排左起)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与货币事务委员卡泰宁、意大利经济部长帕多安和欧洲中央银行副行长康斯坦西奥出席新闻发布会。当日,欧盟轮值主席国意大利的经济部长帕多安在米兰欧盟财政部长非正式会议结束时说,促进欧洲经济增长需要更多投资,尤其需要私人投资以及发挥催化剂作用的公共投资,为此需要创造盈利条件,特别是通过结构性改革为投资解冻。(新华社记者 宋建 摄)

中国日报网11月26日电(远达)当今的亚洲对全球繁荣至关重要。有美国媒体分析称,不仅美国将目光瞄准亚洲,欧盟也在推行重返亚洲的经济战略;从经济角度讲,欧盟和美国在亚洲是竞争对手关系,现在也许是双方探讨它们在亚洲的经济利益和优先事项的最佳时机。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11月21日发表华盛顿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公共政策学者Nicola Casarini的评论文章称,并非只有中国在试图建立替代TPP的组织,欧盟也在推行重返亚洲的经济战略。

奥巴马趁最近访问亚洲的机会推销跨太平洋合作伙伴关系(TPP)。TPP把中国排除在外,是美国再平衡战略内容的经济中心。作为应对,中国不仅推动把美国排除在外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还提议建立亚太自贸区,希望以此缓冲TPP的势力,确保北京能够继续从最重要的几个贸易伙伴那里得到贸易优惠。

不过,试图建立TPP的替代组织的并非只有中国一个。欧盟也在推行重返亚洲的经济战略——这个动作一方面对美国的TPP构成了威胁,另一方面,也让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在与美国进行贸易谈判时有了更多筹码。

欧洲在亚洲的经济存在更多地反映在贸易和货币政策上。例如,欧盟是北京最重要的贸易伙伴——每日双边贸易额超过10亿欧元。欧盟是东盟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位列中国、日本之后,美国之前。亚洲市场是欧盟1/3出口产品的目的地,它为欧洲企业提供的市场机遇正在迅速增加。欧盟也是亚洲最大的外资来源地之一。目前欧洲是东盟最大的投资商。过去十年间,东盟平均每年接收的欧盟企业投资额达到136亿欧元。

随着亚洲和欧盟的贸易关系迅猛发展,亚洲已经成为以欧元计价的资产的最大买主。在亚洲主要央行的外汇投资组合中,欧元的比重平均为25%至27%,而中国人民银行的欧元持有量占到其外汇储备的30%。因此,欧元是亚洲第二大重要的外汇储备货币——排在美元之后,日元之前。

欧盟的重返亚洲经济战略同美国一样,基于它对亚洲地位的认识——现在的亚洲对全球繁荣和西方强国经济前景至关重要。2011年以来,欧盟已经同韩国、新加坡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目前它正在同日本、越南、马来西亚、泰国进行自由贸易协定的协商;而且已经开启同整个东盟的贸易和投资谈判。

中国和欧盟最近正在进行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如果谈判成功,该协定就能为中欧双边自由贸易铺路。10月米兰亚欧峰会上,意大利总理马泰奥?伦齐表示支持欧盟同中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在此之外,英国首相卡梅伦等欧洲领导人也曾表示支持中欧自由贸易协定,不过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国意大利的表态还是让人有些意外。因为过去十年里,中国产品参与竞争使意大利的中小企业受到特别严重的打击。不过,由于欧元区许多国家经济增长滞缓,而中国对欧洲的投资正在不断增加,使得尽早完成中欧自由贸易协定受到欢迎。

与中国发展关系的同时,欧盟同东亚领导人正在计划建立一个跨区域的投资和贸易协定,此举似乎是要复制上世纪90年代用来抗衡亚太经合组织的亚欧会议。亚欧会议让欧洲得以参与到充满活力的东方经济中,更因加速了亚洲自己的一体化进程(这个动作通常会遭到美国的抵制)而受到亚洲领导人的欢迎。例如,正是在1996年亚欧会议的背景下,东盟同中国、日本、韩国磋商的机制出现,随后发展成“东盟10+3”会议。而“东盟10+3”又是今天众多区域机制(包括RCEP)的中坚力量。

欧盟亚洲经济再平衡战略的基础是它长期以来对区域一体化的支持。欧盟在亚洲没有军队,亦无有约束力的军事同盟,所以它参与亚洲事务所面临的阻力较小,不像美国那样会引起亚洲国家的安全和战略顾虑。尽管在政治上,欧盟是美国在亚洲存在的补充,但经济上,这两者又是竞争对手。随着TPP谈判推进、欧盟努力打造替代方案,美国和欧盟需要进行一场跨大西洋的谈话,探讨它们在亚洲的经济利益和优先事项。本月新一届欧盟委员会开始工作,奥马巴的亚洲之旅也已经结束,现在也许是双方对话的最佳时机。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

习奥会堪称定心丸 中美关系进展顺利仍需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