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美应对气候变化迈出一大步 彰显务实态度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21 17:39:55

英媒:中美应对气候变化迈出一大步 彰显务实态度

11月16日,我国西北地区首家火电厂超低排放改造项目——位于陕西铜川的华能铜川照金电厂2号机组超低排放改造投入试运行。该机组三项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粉尘)排放值大大降低。这是11月20日拍摄的经过环保改造后的华能铜川照金电厂。(新华社记者 丁海涛 摄)

中国日报网11月21日电(远达)中美两国上周在北京发表的应对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引起各界高度关注和积极评价。有英国媒体发表壳牌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Ben van Beurden的评论文章称,这份联合声明具有历史性意义,两国的减排承诺不仅让人乐观,也很及时,有助于强化应对全球气候问题的努力。

英国《泰晤士报》11月20日报道称,Beurden在文章中说,气候问题不仅艰巨而且紧迫。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最新的一份报告指出:“气候变暖是毫无疑问、史无前例的,温室气体排放水平上升之快,史上罕见。”

中美携手应对气候问题意义重大。美国2025年之前的减排目标将对大气层温室气体减少产生实质性影响,并为其他国家参与减排树立了榜样。中国做出的2030年前减排承诺也值得欢迎。两国的承诺基于它们对以新能源取代煤炭作为发电燃料的意义,以及碳捕捉和储存技术所具有的潜在价值的深刻认识。这显示出两国的决心和务实态度。

中美联合声明有望促使更多国家,尤其是20国集团,做出减排承诺。11月16日,它们承诺将对气候问题采取“强有力的有效行动”。明年底,在巴黎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大会上,各国政府有望签署一项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协议。但2009年哥本哈根气候会议的失败,让人无法对前景掉以轻心。然而,基于9月份纽约联合国气候峰会带来的新动力,中美气候共识将激励各国决策者们更努力确保拯救地球所急需的气候问题协议能顺利达成。

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各国需要更紧密合作,以建立能满足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的、更清洁的全球能源体系。世界需要更长期的解决方案。但各地区首先要因地制宜商定出合适的政策框架, 以支持这些解决方案的实施。

大型石油企业可在这一过程中起建设性的作用,帮助设计和实施跨行业的合作模式,协调好政府、企业与社会应对气候问题的行动。中美领导人做出的榜样,将激励人们迎接前路上可能出现的挑战。

更重要的是,各国应以务实、合作的心态,而非一厢情愿地展开关于气候问题的讨论。比如,这意味着我们必须承认,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及欠发达国家都能得到必需的能源。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非洲有成千上万的中小企业的成长由于缺乏能源供应而受到限制。事实上,到本世纪末甚至更长的时间内,世界对石油和天然气的需求还将增加。

采取务实态度,还意味着经济增长与应对气候问题这两个目标必须协调一致而非相互排斥。也就是说,合理的碳排放定价有助于能源消费者以最低的成本实现减排,也有助于减少在环境问题上的努力对经济发展的冲击。

各国的电力生产必须减少对煤炭的依赖。也就是说,在中期内,清洁能源,比如天然气,应该得到更广泛应用,其它可再生能源的使用也要稳步增加——虽然经验显示,这种增加将比较缓慢。

科技创新能够在这个长达几十年的能源体系转型过程中发挥塑造性和关键性的作用。石油企业应该是这一过程的积极参与者,而不应该是旁观者。

美国总统奥巴马称,中美两国设定的减排目标虽有难度但能够实现。在全球范围内实现能源转型,并应对气候变化这样的复杂难题总是有难度的。如果有正确而务实的态度、正确而新颖的思路,正确而富于合作精神的行动,这些目标就非常值得去努力,而且现在看来,更容易实现。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英媒:气候变化声明绝非安慰奖 中美展现真正领导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