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奥巴马外交遗产恰逢习近平勃勃雄心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19 15:39:09

美媒:奥巴马外交遗产恰逢习近平勃勃雄心

11月11日,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北京怀柔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这是习近平与各成员经济体领导人或代表共同前往种植亚太伙伴林。(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中国日报网11月19日电(远达)上周在北京举行的习奥会取得一系列重大进展。有美国媒体分析称,中国就气候变化、安全和贸易等问题与美国进行了前所未有的从容合作,这充分说明了最高领导人的兴趣所在:当奥巴马的外交遗产遇到习近平的勃勃雄心。

美国《财富》杂志网站11月14日发表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亚洲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任易明(Elizabeth Economy)的评论文章说,本届APEC会议上习奥会的成果远远好于大多数观察家的预期。两国领导人成功地求同存异,达成多项重大协议。为彰显中美扩大共识,一些棘手问题被搁在一边。

习奥会为何会取得如此重大且出人意料的进展?其中无疑有很多因素——之前无数小时的中美官员谈判、美国国内对增进中美贸易的要求、中国民众对改善空气的要求,等等。不过最重要的是,奥巴马的外交遗产恰逢习近平的勃勃雄心。

奥巴马从2011年开始实行重返亚洲战略,其内容有:复兴美国对亚洲地区的领导力,重申美国对盟友的安全承诺,帮助一些国家形成良好的治理,以TPP促进自由贸易等。该战略的一个核心内容是促使中国遵从同样的贸易、安全、治理规则。奥巴马的任期只剩两年,保持并提升美国在亚洲的强大势力,同时使中国在很大程度上处于美国的影响之下,将是其外交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

相反,习近平的任期才开始不久。对他而言,亚太地区是中国的后院,也是中国施展领导力的天然平台。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构思说明,习近平不仅认为中美需要分享亚太地区的领导力,还相信假以时日一定会条条大路通北京。

APEC会议上的中美气候、安全、贸易合作是习近平短期战略的一部分,他希望借此维护亚太稳定,在区域内树立起具有合作和建设性精神的名声。中国设计的亚投行、亚太自由贸易区、亚洲安全新架构等体系,都与既有的或拟建的、由美国领导的体系存在竞争。

奥巴马想要留下一份积极的外交遗产,而习近平雄心勃勃地想提升中国的影响力,这两点足以促进中美关系进一步积极发展。两国已经决心在未来一两年内达成双边投资协定,而且还会在阿富汗、朝鲜半岛、执法等广泛的议题上合作。

当然,中美关系依然存在隔阂。对于北京提议的任何机构,美国的反应几乎都是负面的。例如,华盛顿认为亚投行对亚行构成了挑战,所以活跃地反对亚投行。

在未来两年内,奥巴马和习近平都有非常强烈的个人意愿,真正推进中美关系。两人都需要为对方提供理念和体系上的空间,都要明白,今天在短期利益上进行越多合作,今后在长期利益上合作的机会就越多。虽然APEC会议没有改写中美关系,但它很能代表中美关系的新思考。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外媒:中美达成减排协议堪称气候政治分水岭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