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世界领导人聚北京享外交盛宴 习近平海纳百川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18 13:35:58

外媒:世界领导人聚北京享外交盛宴 习近平海纳百川

11月10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北京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举行宴会,欢迎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各成员经济体领导人、代表及配偶。这是领导人步入宴会大厅。(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中国日报网11月18日电(远达)11月10日至11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北京召开,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亚太,聚焦中国。有外媒分析称,AEPC会议不仅展现了习近平的个人魅力,也是一场中国的外交盛宴。

《经济学家》11月15日(提前出版)报道称,中国官方媒体近期对APEC会议进行了大量报道。在电视台和报纸每天的报道中,习近平主席不是在接待世界各国领导人,就是在安排资金、规划和平、与奥巴马就碳排放等问题展开会晤。各国来宾都注意到,习近平以引人注目的沉着姿态处理外交事务。

从各方面来看,中国此次抢占了先机。在通常不会引起任何波澜的APEC会议期间,中国先后与韩国和澳大利亚展开自贸协定谈判,宣布与美国就削减高科技产品关税取得突破性进展,并建立400亿美元的丝路基金——这点令亚洲领导人和俄罗斯总统高兴不已。

最令人瞩目的是,11月11日,在习近平的敦促下,APEC组织21个成员朝建成FTAAP迈出了重要一步,表示同意在未来两年中对FTAAP的路径展开“研究”。这与陷入僵局的TPP形成鲜明对比。

在安全问题上,习近平似乎也起到了带头作用。习近平与菲律宾总统阿基诺就南海问题展开会晤并形成“共识”;但最为引人注目的是中日就缓和紧张关系达成“四点共识”,恢复高层往来。

此外,中国官方媒体浓墨重彩地突出了中美首脑会晤。继2013年庄园会之后,此次中美合作再次取得了可喜突破。其中最大的惊喜在于,两国达成了温室气体减排协议。

所有的这些精心安排都让人印象深刻,中国展现出的气度与智慧受到欢迎。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外媒:APEC会议充分展现中国实力

外媒:世界领导人聚北京享外交盛宴 习近平海纳百川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