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学者看好中美经济合作 料内地维持7%增长

作者:黄旖琦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12-04 09:33:00

  中新社香港12月3日电 (记者 黄旖琦)中美交流基金会3日在香港举行题为“中美经济展望”的论坛。中外学者均看好中美经济合作,预料未来数年,内地仍能维持7%以上的经济增速。

  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表示,内地经济早前出现过热情况。为缓解产能过剩,内地推出一系列政策改革。从数据显示,内地经济已经软着陆。

  他指出,虽然内地生产物价指数(PPI)已经连续30多个月录得负数,反映内地经济仍有下行风险,但随着内地央行降息及放松房地产调控,政策趋向正常化,预计未来五年内地经济将平稳发展,经济增长维持7%至7.5%。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迈克尔斯彭思表示,美国经济是灵活的经济体,有强劲的科技产业,不断推动经济发展。而网络经济的影响逐渐加大,但仍未有很好的规范和控制。他认为中美两国在这方面的合作空间很大,可以起到先行者的作用,为其他国家提供经验。

  经济学家刘遵义表示,内地的中产阶级不断壮大,需求增加。中美两国之间应促进更多自由贸易,减低关税。

  对于未来内地经济发展,他表示乐观。刘遵义认为,虽然内地在多个产业有产能过剩的问题。但其他方面的潜力仍有待发掘,例如中产家庭消费、保健设施等公共商品消费,以及公共交通设施基建等,仍有很大需求。预计未来数年,内地经济增长仍可维持7%以上。(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