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长达6200页的酷刑报告要曝光 美国务卿着慌

新华网惠晓霜 2014-12-07 06:28:1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美国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下周初可能发布中央情报局酷刑情况调查报告,曝光更多中情局对恐怖嫌疑人施加酷刑的细节。国务卿约翰·克里5日劝说国会方面缓一缓,缘由是现阶段发布报告将给美国政府惹麻烦。

2011年9月11日美国遭受“基地”组织袭击后,时任共和党籍总统乔治·W·布什发动“反恐战争”。为获取情报,中情局对被抓获的恐怖和极端组织嫌疑人施加酷刑,包括禁止睡觉、囚禁在狭小空间和人身羞辱。最臭名昭著的是“水刑”,用布蒙住受刑人的脸并反复浇水,令其难以呼吸,感觉即将窒息而死,造成身心折磨。

中情局酷刑报告总计6200页,预计下周将以摘要形式发布,即便是摘要,也长达480页。美联社以一些看过报告的官员为消息源报道,报告包含先前没有公诸于众的酷刑细节。报告还指出,酷刑并未使美方获得独一无二的情报,而且中情局就这一秘密计划“系统性”欺骗白宫、司法部和国会。

【带有党派色彩】

国务院发言人珍·普萨基5日说,克里当天给参院情报委员会主席黛安娜·范斯坦打电话,重申政府支持国会发布这份报告,同时呼吁范斯坦考虑美国对外政策后选择发布时间。

路透社援引多名知情人的话报道,克里表达担心,一旦报告下周面世,将不利于美国对外关系,比如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可能处死美国人质、可能影响打击“伊斯兰国”的中东伙伴国家与美国之间的关系。

这份报告带有党派色彩。它由参院情报委员会民主党籍委员耗时6年调查并完成,而一些共和党议员则强烈反对这项调查。

现任民主党籍总统贝拉克·奥巴马2009年上台后禁止中情局采用这些酷刑。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贝尔纳黛特·米汉说,奥巴马支持报告尽快发布。

范斯坦3月在参院发言,指责中情局酷刑“令人毛骨悚然”“残酷”“非美国做法”。她还称,中情局向国会描述的审讯方式和关押条件与实际情况“相去甚远”。

中情局当时分管这一项目的高官何塞·罗德里格斯5日在《华盛顿邮报》网站专栏发表文章,炮轰民主党议员翻脸不认人。他写道,“9·11”袭击后,“议员们敦促我们尽一切可能”防止美国再遭袭击。“中情局获得一切必要授权”以打击“基地”组织,而且向国会作了详细报告。“但是,随着我们越来越成功,一些议员记忆衰退,忘记他们曾经支持我们。”(惠晓霜)(新华社特稿)

  

 
世界顶级单板滑雪赛事“沸雪”在京完赛 云南景谷5.8级地震已致7人轻伤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意大利民众抗议就业法案改革 与警方激烈冲突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